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有雞先定有蛋先?

發佈時間: 2020/05/19

有雞先定有蛋先?

有雞先定有蛋先?這不僅是一個哲學問題,也是心態問題。多年來政府以數據不足為由,遲遲不肯推出全民乳癌篩查政策。然而很多時要有充分數據,首先需要一定程度的實踐才可總結經驗,推出更多有益的措施。

最顯淺的例子,就是很多地方推行了全民篩查後,乳癌死亡率都顯著下降,例如英國推行了全民篩查,死亡率下降了20%,加拿大及台灣更分別下降了40%及41%。我在上期提及遙距記者會上,講到中國推行全民篩查的經驗︰農村婦女「二癌」檢查已列為國家重大公共衞生項目,在2009至2011年為40至49歲婦女提供子宮頸癌及乳癌篩查。據國家衞健委的數字,該項計劃涵蓋31個省、超過200個區域,直至2011年底,已進行了1,000萬次子宮頸癌及140萬次乳癌篩查,測出早期乳癌個案率為80%,能找到早期確診者,證明全民乳癌篩查的成效。

這些地方的共通點,是他們為篩查踏出了第一步,然後總結經驗、調整篩查措施。反觀本港已有足夠數據證明了乳癌篩查有其效用,可以讓婦女及早發現乳癌。根據香港乳癌資料庫統計,自我檢查發現乳癌的患者,其病情往往比通過篩查確診的女士為嚴重,例如前者腫瘤大小約2.3 cm,後者卻只有1.3 cm;前者有42%患者的癌細胞已入侵淋巴結,需接受更複雜的治療,而經篩查確診者中則只有21%。另外,對很多婦女來說,難捱的不是乳癌本身,而是不同的治療所產生的巨大副作用,令很多患者聞之色變。66%自我檢查確診的患者需接受化療,但經篩查發現的女士中則只有25%需化療。

香港需要的是踏出第一步,基金會一直向政府建議「三步走」方案,先為高風險婦女提供篩查,再推展至各低收入地區,最後落實全民篩查。(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