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網上合唱團

發佈時間: 2020/05/19

網上合唱團

由於疫情關係,逢星期六的合唱團練習已經取消了好幾個月,團友們的聲音快要生鏽。即使可以稍為恢復社交生活,合唱的風險仍然超高,大家討論後,為了生命,暫時不可見面,於是開始在網上合唱的生活。

合唱風險有多高?在這裏跟大家分享美國一個「超級傳播者」的故事。在美國華盛頓州,一個合唱團在3月時如常練習。其中一名成員是隱形病人,不知道自己已經感染病毒,仍然與團友們開心唱歌。

如常練歌兩個小時,結果61名團員之中,一共有52人受感染,幾乎全軍覆沒,其中兩人不幸死亡。專家追查發現,源頭就是合唱團一個隱形病人,被稱為「超級傳播者」。合唱團排練時,眾人距離緊密,氣運丹田,唱歌時飛沫四散。連續不斷唱兩小時,60人噴出的飛沫,在人群中形成一股薄霧,簡直有如毒霧,難怪大部分人都中招。

前車可鑑,我們合唱團的指揮說︰「既然不能一起唱歌,我們惟有變陣,上網見面吧。」大家當然不想成為播毒群組,每個周末之前,指揮先發出幾條連結,讓大家欣賞不同時代的合唱音樂,然後上網討論心得。我們這個網上合唱團,卻發現網上只能上課,不能合唱,原因何在?下回再說。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