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初夏遊濕地公園 賞花觀鳥親子樂

發佈時間: 2020/05/19

早前因疫情而關閉的香港濕地公園,已於本月初重開,一家大小周末遊又多個好去處。現時值春夏交替,公園內花開處處,各種生物如蝴蝶、鳥類、昆蟲等十分活躍,沿途既能欣賞曼妙風景,又能學習生態知識,實行寓學習於娛樂。

公園位於天水圍北部,比鄰獲《拉姆薩爾公約》劃為「國際重要濕地」的米埔自然保護區,附近亦有大生圍、南生圍魚塘及泥灘區域,是數以百計物種如鳥類、蝴蝶、植物等重要棲息地。

公園入口有一大型草地生態迷宮,經過就會去到貝貝之家。小灣鱷貝貝是一隻於2003年擅闖元朗山貝河的不速之客,於2006年正式遷居濕地公園,現時居所的戶外活動範圍達72平方米,擁有私家園景水池,並有紅外綫暖爐、電熱板等。

小灣鱷貝貝 園內小明星

貝貝所屬的灣鱷是大型爬行動物,平日靠捕食大型動物如水牛為生,是生態界的捕獵高手。成年雄性身長可達6至7米,而作為雌性灣鱷的貝貝,身長亦可達2.5至3米,牠最喜歡在陽光充足的岸上歎日光浴。

記者當日所見,貝貝一動也不動,似乎對日光浴甚是滿意,偶爾探頭張開嘴巴,又或是潛入水中,便引來旁邊小孩歡呼,也有大人舉起電話與牠selfie,這位園內小明星確實相當受歡迎。之後踏上溪畔漫遊徑,便可感受沿途無限風光。漫遊徑依公園正中央佔地約10公頃的淡水沼澤而建,該沼澤是園內佔地面積最大的濕地,吸引各種鳥類及水生無脊椎動物進駐、覓食及棲息。在沿路兩旁,則可看到早已盛開的水嫩粉紅荷花及睡蓮,一朵一朵漂浮在湖面,令人心花也怒放呢!

紅樹林浮橋 小朋友最愛

下一站來到紅樹林浮橋,這裏大概是小朋友最喜歡的地方。這道橋與漫遊徑不同,走的時候會左右晃動,小孩在橋上奔跑十分開心,家長要小心看顧小孩,以免掉下橋底。浮橋位處潮間帶河道中間,兩旁遍布紅樹林,站在浮橋上可近距離觀賞棲息在紅樹中的小動物,如彈塗魚、招潮蟹等。

公園的最後一站為蝴蝶園,佔地2,000平方米,種植了逾60種香港常見蝴蝶喜歡的蜜源植物和幼蟲的食用植物;現時園內百花齊放,不妨順道賞花。

香港濕地公園

交通︰港鐵天水圍站轉乘輕鐵705路綫,於天秀站或濕地公園站步行約10分鐘。

門票︰正價30元,3歲至17歲、全日制學生、殘疾人士及長者半價。

網址︰www.wetlandpark.gov.hk

編輯︰余運慶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