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心進食】久咳男腰痛肺部有陰影疑生「腫瘤」 檢查後揭與7年前食飯入錯喉有關

發佈時間: 2020/05/19

進食時要小心!內地一名男子久咳不癒及腰部劇痛,日前到醫院檢查後發現肺部有陰影,一度懷疑是腫瘤,最終證實該「腫瘤」原來是他7年前一次吃午飯時「入錯喉」的一塊排骨。當地醫生提醒,很多人以為在異物誤吸入氣管後,只要當時不難受就沒危險,但其實是錯誤的觀念,異物遺留體內,健康風險將愈來愈大。

內地《上游新聞》報道,一名在重慶工作的53歲杜姓男子近幾年經常咳嗽,一到冬天就容易肺部感染。但他不以為意,只以為這一切是長年在地盤工作的病根,「環境裡沙塵多,容易咳嗽。」至去年下半年,他工作時突然腰痛劇烈,難以站立兼呼吸急促,遂回到老家四川廣安看病。醫生檢查發現其肺部有一塊小小的陰影,安排他住進腫瘤科,惟杜男仍對可能患癌感到難以置信。

 

{{hket:inline-image name="bone190520201.jpg"}}{{/hket:inline-image}}

杜男肺部內有一個被肉芽包裹的異物。(網上圖片)

至今年4月底,杜男轉到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江南院區檢查,醫生看到其肺部陰影,也初步判斷​​可能是腫瘤,但認為陰影的狀態和腫瘤不太相似,最終經纖維支氣管鏡檢查,發現肺部的陰影處是一個被肉芽包裹異物,已經深深陷入到肺葉中,遂詢問道:

「這東西一看就在肺裡很久了。你以前有沒有被甚麼東西嗆過,然後吸到氣管裡去了?」

杜男良久才想起7年前一次吃午飯時,因為趕著開工吃得太急,不慎令一塊排骨誤入氣管中,「當時卡著下不去,咳了好久才咳下去。」因為當時除了氣管有些痛,並沒其他不適,加上以為排骨已被吞了落肚,因而沒有在意。現在回想起來,杜男才發現自從那天以後,肺部才開始不斷發炎的,「沒想到它居然藏到了肺裡。」上周二(12日),醫生經手術後成功從杜男的部取出全部排骨碎。

{{hket:inline-image name="bone190520202.jpg"}}{{/hket:inline-image}}

醫生成功從杜男的部,將已經留了7年的碎排骨全部取出。(網上圖片)

該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李長毅提醒,很多人在將異物誤吸入氣管後,以為只要當時不難受就沒有危險;但其實異物不取出,隨著時間推移,對人體的風險就愈大。這除了容易造成反複性肺部感染,影響呼吸系統和功能外,肺部有異物更很可能在影像檢查中與腫瘤混淆,造成誤診,耽誤治療,「一旦出現異物吸入氣管,猛烈咳嗽仍未咳出,一定要盡快就醫,取出異物。」

事實上,他每年都會遇到幾宗同類個案,

「在患者的肺內取出過小龍蝦的殘骸,取出過釘子、花生米、辣椒尖、棉籤,還去出過三顆連排的假牙等異物。」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