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飛蟻入屋】萬千飛蟻大軍空襲全屋淪陷 戶主一夜殲滅蟻屍淹沒地板【附解決方法】

發佈時間: 2020/05/19

踏入梅雨季節,又到飛蟻出沒高峰期。近日台灣有民居全屋慘被飛蟻大軍入侵,租戶指單位每到夏季便經常有成千上萬飛蟻闖入屋,使其不勝煩擾,近日成功用一個簡單方法,一夜間殺滅大量飛蟻,並拍下「屍橫遍野」的壯觀場面。有本港滅蟲專家指出,每年5月雨季都是飛蟻出沒的高峰期,想有效殺滅飛蟻,可簡單設置一個「水盆陷阱」。

一名男網民昨日(18日)在Facebook專頁「爆廢公社」發帖分享數張拍下大量飛蟻的照片,從相片可見其住所的地板及窗台均遍布飛蟻屍首。男戶主更把所有成千上萬飛蟻屍體掃成一堆,清理後放入膠袋,結果發現足足重430克(約1磅),更形容此埸景為「空襲過後的殘局」,直言自己每到潮濕的季節便會害怕出現此情景:

「每到5月份我就開始怕這個了。」

{{hket:inline-image name="44.jpg"}}{{/hket:inline-image}}

▲男戶主清理清蟻屍後放入膠袋,發現足足重430公克。(爆廢公社)

男戶主補充,自己只是租戶,日前透過一個簡單方法成功消滅大量飛蟻。他指先在晚上關上所有燈,然後打開捕蚊燈,待飛蟻受燈光吸引而集中到捕蚊燈的位置後,再將所有飛蟻一併處理。

{{hket:inline-image name="45.jpg"}}{{/hket:inline-image}}

▲男戶主在晚上輔以捕蚊燈成功殺滅大量飛蟻。(爆廢公社)

帖文引起熱議,吸引逾千人留言,有人驚呼「密集恐懼症發作」、「這個數量真的很誇張」亦有不少網民留言表示有同樣遭遇,「下雨天鄉下住家的噩夢,城市我是比較少看到,以前住鄉下也是超多,一直來一直來」。

5月為飛蟻出沒高峰期  入屋恐變白蟻蛀傢俬

「觀林蟲害」的滅蟲專家鄭國鏗(Henry)曾接受《晴報》訪問時指,飛蟻為白蟻的其中一種,出沒高峰期為每年5月雨季,多於春夏兩季晚上約5時至10時出沒,尤其於大雨前後特別常見,加上受燈光吸引,故經常飛入民居造成滋擾。飛蟻入屋後會變成白蟻,對木製家具帶來重大威脅。

「水盆陷阱」消滅飛蟻

想殲滅飛蟻,Henry便教可於家中設下簡單又有效的「水盆陷阱」,以下為製作方法:

1. 用水盆盛載清水,倒入少量洗潔精

2. 以燈光長時間照射水盆

3. 當有飛蟻入屋,會受強光吸引而自動投向水盆

4. 由於白光與月光接近,更吸引飛蟻,所以誘導飛蟻中招的效果較佳。

{{hket:inline-image name="33023081_1292243717572456_5075606447048359936_n_600_600.jpg"}}{{/hket:inline-image}}

▲以白光照射水盆,可吸引飛蟻自動飛入水中。(網上圖片)

滅蟲專家教5招防飛蟻入屋

Henry表示,一群飛蟻中只有約3至5%能生存一晚以上,平日可注意以下5點防止飛蟻侵襲:

1. 留意牆身縫隙

鄉郊地區特別多飛蟻出現,居於獨立屋或村屋的市民應多加留意屋外牆身是否有空隙讓飛蟻入侵,如有發現可以用英泥或玻璃膠封死。

2. 針對地腳線、門框底

如飛蟻已入屋並已脫翼,則難以用「水陷阱」對付。由於飛蟻喜愛躲藏於角落處,故可用吸塵機吸地腳線或門框底部,防止飛蟻躲入牆身。

3. 善用殺蟲水

Henry指一般殺蟲水已可殺滅飛蟻,如擔心飛蟻已躲入地板或木門縫隙,可以於窄位噴入殺蟲水。惟坊間常見的煙霧式殺蟲劑,其霧氣會向上飄,亦難以穿透細小縫隙,效果成疑。

4. 保持家居乾爽

潮濕環境有利飛蟻生存及繁殖,Henry建議多為家居抽濕,尤其是不常使用的櫃桶位置,保持環境乾爽可大大降低白蟻大量繁殖、侵害傢俬的機會。

5. 每半年「大掃除」

市民應多清潔家居環境,每半年「大掃除」一次,將不常使用的櫃桶、牀底或梳化底清潔妥當,一般可於白蟻禍害擴散前,防範於未然。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