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網上熱傳不開冷氣「熱死」病毒 專家拆解謠言 恐更易「養菌」

發佈時間: 2020/05/20

踏入夏季天氣漸趨炎熱,2003年沙士在夏天消失或與天氣變化有關,以致不少人期望新冠肺炎疫情如沙士一樣在夏天結束,甚至流傳「不開冷氣可以殺病毒」的說法。不過有台灣專家拆解傳言,指高溫和潮濕環境反而更容易滋生細菌,「不開冷氣」並不能達至短時間內殺菌殺病毒之效。而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亦曾提醒市民不要期望病毒會在夏天消失。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初期,曾有人認為疫情將如沙士般在夏天消退,至最近步入夏季,網絡更流傳「不開冷氣可以殺菌」的說法,意圖用室內高溫將細菌病毒「焗死」。近日台灣一位重症專科醫生許富舜於電視節目《健康2.0》拆解有關傳言,他指出所謂「35℃、37℃可殺菌」絕對是謬誤,他解釋,人類會接觸到的細菌,所喜歡的溫度就是攝氏30多度,食物在夏天亦較容易滋生細菌,35℃以上、濕度高均對細菌繁殖有利。許富舜又指出,夏天容易導致流汗,汗漬污垢更容易造成傷口感染,亦有機會因排汗而滋生細菌。許富舜始終認為:

「人體舒適的溫度是最重要。」

溫度會影響病毒的穩定性

事實上,近月有研究顯示,要在短時間內消滅新冠病毒,需達至約56℃甚至70℃。港大醫學院早前研究新冠病毒在不同環境的感染力,量度不同溫度下病毒的減少速度,發現病毒在溫暖地方仍具感染力,但溫度確實會影響病毒的穩定性,在愈高溫環境下,病毒愈快失去感染力。研究結果顯示,在22℃環境下,病毒需要14日才失去感染力;在37℃環境下,病毒則需要2日才失去感染力。

4℃:14日後病毒仍然穩定

22℃:14日

37℃:2日

56℃:30分鐘

70℃: 5分鐘

延伸閱讀︰【新冠肺炎】港大研究發現60℃熱水浸泡衣物可殺病毒

此外,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早前表示,因應新加坡的氣溫約30℃,相等於香港夏天時的溫度,但仍出現大量本地感染個案,同時意味著新冠病毒在短時間內有很大變化,亦有機會出現社區大爆發,認為「市民不要再有任何幻想以為病毒到夏天就會熱死」。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