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疫情停課影響學習 近8成受訪學生感壓力

發佈時間: 2020/05/19

新冠肺炎疫情下,莘莘學子停課多時,壓力亦見急升。聖雅各福群會一項調查發現,76%高中及大專學生表示因疫情感到壓力,主要來源包括停課未能有效溫習、學習進度被拖慢等,各佔約7成;其次為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及未能適應網上學習模式,分別佔46%及37%。

「恒生—聖雅各福群會青年職學平台」於今年3至4月期間,訪問了922名高中生及大專生,了解在2019冠狀病毒疫情下,學生在學習上所面對的困難及憂慮。結果發現,多達82%的受訪學生認為疫情影響學習,76%認為因而感到壓力,除影響學習進度外,普遍亦認為網上學習過程中遇到不少困難,以5分為滿分,認為自律性較平日在學校上課時弱及家中的學習環境不理想,兩項評分平均皆達超過3.4分以上。

團體將推網上實習計劃

調查又顯示,73%受訪學生認為獲得本地升學資訊有助規劃前路,69%則希望得到更多本地工作體驗,逾半希望獲通用技能的培訓機會等,反映他們對生涯規劃方面的資訊及實習經驗有一定需要。

「恒生—聖雅各福群會青年職學平台」計劃經理陳寶聲認為,疫情令不少學生無法回校上課,改為在家網上學習,變相或需面對不少困難;認為隨學校即將復課,學生除需關注壓力來源,重整心情準備復課外,亦應把握契機,提升有助學習及生涯規劃發展的技能,以應付未來生涯及工作需要。

他透露,平台將來會推出網上實習計劃(Virtual Internship Scheme),參與的學生嘗試為公司設計方案,使學生能足不出戶也能夠體驗不同行業的工作,以支援學生。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