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校園欺凌

發佈時間: 2020/05/20

校園欺凌

橫掃今屆香港電影金像獎8個獎項的電影《少年的你》,確是一部很有水準的電影,無論劇本及拍攝手法都是上乘之作,演員的演技更是精采。唯一想說的是,如果單看電影,你根本會徹頭徹尾的認為這是一部大陸片,因為故事場景、內容和演員,全部都是來自內地,幕後工作人員也大部分是內地人,全片沒有一句廣東話,也沒有一個香港的鏡頭,難怪惹來電影界那麼多討論。

姑且撇開這個具爭議的問題,故事題材卻是惹人關注的。內容有關一間中學校園內的欺凌事件,相信這在世界很多地方都會出現,中小學生每天大部分時間都在學校裏度過,遇上童黨,被人欺凌,對人的成長影響可謂不小,絕對不能忽視。

總愛欺負同學的人,心理多少有些問題,被欺負的,啞忍不成、出手也不成,做甚麼也要承擔惡果,片中彰顯的不是公義,反倒是世界的不公及無奈,問題根源找不出來,也沒有懲罰源頭的惡人,一個社會未能對弱者作出保護,受害人逼於用自己的方法生存下去,這是對社會最大的控訴,值得深思。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