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疫前疫後的親子活動

發佈時間: 2020/05/20

疫前疫後的親子活動

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發生之前,大家在周末和假期時的親子活動是甚麼?不妨跟孩子回想一下,並列寫出來(年紀小的孩子可以用畫圖表達)。

在疫情開始之後,要與孩子長時間留在家中,父母要開創更多親子活動,大家做了甚麼?到周末和假期時,會有甚麼活動?也列寫出來看看。

當把二者放在一起,可有分別?讓孩子選擇想怎樣過日子時,會否是後者較理想,更合孩子的心意?若是,那就恭喜了。

以往爸爸在假日時忙於滑手機的習慣,媽媽周末仍要忙着帶孩子去上興趣班。又或是家長與孩子留家中各自打機,又或上網娛樂大半天,然後出外吃頓晚飯便結束一天……只是幾個月前的日常,原來當父母能夠放下,多發揮創意和多做一些,帶領孩子跳出那個小框框,就會是另一個世界。

這個世界在兩個列表上,會找到哪些是父母可以為孩子延續下去,有哪些是應該要孩子堅持下去,有哪些可以減少,有哪些是應該避免的。從此以後,會是更理想的親子活動世界。

還記得女兒小時候會因為期待周末的親子活動,於是不用我們提點或催促,她自己已有推動力,可以在平日做好自己要做的事。如果你與孩子的世界也是如此,那就恭喜你了!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