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兆寧
馮兆寧

口罩的流行

發佈時間: 2020/05/20

口罩的流行

讓口罩從醫學用途走向大眾的,是102年前的西班牙大流感。當時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戰,這場奪命的大流感在美國堪薩斯州的芬斯頓軍營爆發,通過戰爭傳到歐洲第一次世界大戰戰場,再席捲全球。在那個抗生素還沒有誕生的年代,造成數以千萬人死亡。

西班牙並非病源國,但較多人感染,且當時歐洲國家都處於戰爭狀態,大部分封鎖疫情,西班牙則是一戰的中立國,允許媒體對大流感進行報道,因此這次流感就在歷史上被稱為「西班牙大流感」。幸好當時醫學界已發明口罩,在流感肆虐期間變成全民用品,各國民眾都被要求戴口罩,特別是醫護人員。

另一次民眾大規模戴口罩是在50年代,英國倫敦被工業騰飛引發的霧霾籠罩着,有害物質停留於空中,形成由高濃度二氧化硫和煙霧組成的「毒霾」,吸入「毒霾」對人體的呼吸系統會造成損害,導致氣喘、支氣管炎等等。據報曾在4天內有至少有數千人死亡,隨後兩個月,又有數以千計人死於呼吸系統疾病,口罩再次成為當時人們對抗空氣污染的必需品。

隨着科技進步,口罩材料不斷變化,不織布口罩技術誕生,使用纖維濾棉等等,不同的新式口罩愈來愈有防禦效果,佩戴時也更舒適,即使並非防病毒防菌,民眾日常亦愈來愈多採用口罩防塵。

各國政府亦更多關注民眾健康,例如1970年代美國成立職業安全健康部門,類似這些關注工業健康措施的出現,同樣推動現代口罩技術的發展和應用。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馮兆寧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