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物安全】食浸泡逾24小時黑木耳 34歲女中毒肝功能衰竭亡【附建議安全浸泡時間】

發佈時間: 2020/05/20

黑木耳浸泡時間不宜過久,否則可能引致中毒。內地一名34歲婦人疑進食浸泡超過24小時的黑木耳後,出現中毒症狀,最終肝功能衰竭死亡。有專家指出,黑木耳經長時間浸泡,會滋生大量細菌,有機會造成腸胃不適,甚至損壞內臟功能。有中醫師則提醒不應將木耳浸泡過夜。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東莞市疾控中心公共衛生監測所副所長杜濟民表示,涉事女子獨居於工廠宿舍,日前將一部分黑木耳用水浸泡後煮食,餘下的繼續浸泡至翌日食用,其後出現噁心、乾嘔、排出黑便等症狀,送院證實患急性肝功能衰竭。

醫生在其血液及尿液中,驗出米酵菌酸毒素,血液內含量特別高,米酵菌酸毒素會損害人體肝臟,屬致死率最高的細菌毒素之一,死亡率高達50%以上,婦人最終因毒素導致身體多個器官功能衰竭不治。

黑木耳浸泡時間長 細菌會大量滋生

生物及化學專家關志邦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木耳營養甚豐富,但其多醣體具有強大吸水功能,在潮濕環境儲存易滋生細菌。「若果再加以長時間浸泡,細菌便有足夠養份及時間大量繁殖。」常見細菌包括大腸桿菌、痢疾桿菌、諾沃克病毒、沙門氏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當木耳未經高溫煮熟,殘留的細菌便有機會進入人體,引致腸胃不適丶腹痛及四肢無力。

安全浸泡時間:

註冊中醫鄭智仁接受《晴報》訪問時曾提醒,木耳不能浸泡過夜,建議可因應木耳大小或品種,浸泡大約半小時至1小時,再用水沖洗1次即可。

撰文︰潘迦晴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