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限聚令放寬泳灘重開 何栢良:到沙灘除口罩高危

發佈時間: 2020/05/20

限制社交距離措施原定明日屆滿,政府昨宣布上限8人的「限聚令」將延長兩周至6月4日,但宗教聚會獲有條件豁免,康文署亦將重開部分泳池及泳灘等設施。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指有關安排自相矛盾。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稱,到沙灘或酒吧等地方除口罩,較戴口罩參與遊行的感染風險更高。

梁子超今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政府重開泳池等體育設施及放寬宗教活動,這些室內場所將多於8人聚集,認為與限聚令安排不太一致,在公共衞生角度上應同步放寬或限制,以免讓人覺得措施自相矛盾。

他續說,游泳時呼吸道分泌物或會排出並浮於水面,但全球無明確證據顯示,這是傳播新冠肺炎病毒的重要渠道,泳池本身亦有一定過濾及消毒,因此無證據顯示在泳池及泳灘游泳的感染風險特別高,但強調要避免人群聚集,保持一定社交距離及手部清潔,防止交叉感染。

梁子超:邊限制邊放寬 自相矛盾

至於卡拉OK等4類場所延長停業7日,他認為,這類場所空氣不流通,風險相對較高,建議若重開時應增強抽風設施,加強空氣流通,否則應限制人數,在房間內亦需增設高效空氣過濾設備,又建議卡拉OK場所可在房間內放置透明膠板,要求顧客在膠板後唱歌。

另外,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市民到沙灘或酒吧等地方除口罩,較戴口罩參與遊行感染風險更高,認為政府防疫措施應有一致性,不能在低風險地區繼續實施限制,但重開部分風險高地方,又強調政府要強制市民在公共交通等高危地方戴口罩。

他亦指,現時未有證據顯示泳池及泳灘的感染風險高,但認為仍需避免人群聚集,又指近日周末酒吧人頭湧湧,外傭亦有聚集,認為當局不應「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需做好管理。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