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監警會】將成立專責小組跟進監警會報告 李家超:下周開會

發佈時間: 2020/05/20

監警會上周五(15日)發表反修例示威專題審視報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天表示,監警會用10個月的時間完成審視報告,其報告是公開及持平,部分人的指控是偏頗及誤導性,而局方會成立專責小組,跟進監警會審視反修例事件報告中的52項建議,下周將召開首次會議研究跟進優次,相信部分建議可較早落實。

李家超稱,監警會有不同界別專業代表,報告是公開持平、基於事實;報告有列明警方在內部協調問題、互聯網的認知及使用及人手分配方面需要改善,且利用圖片及不同的資料列明示威者的暴行,包括其使用的暴力不斷升級,亦有講述武器升級至危險品及爆炸裝置等,相信是大家看到的事實。

{{hket:inline-image name="honn20200422005.jpg"}}{{/hket:inline-image}}

李家超籲市民花時間認真閱讀監警會報告。

對於有意見指報告沒有向警方問責,他批評這句話是偏頗及誤導性,並解釋每個投訴警方的個案都會按證據、事實處理。他又質疑某些人以化名在記者會上作出批評,但不願意向監警會提供相關資料,質疑他們是埋藏在化名後作出不負責任的指控。

過去5年100警犯刑事罪受罰

李又稱,報告中指出於去年7月21日,警方在3小時內收到24,000多個999熱綫求助,令到999系統超出負荷;報告亦提到有人於網上呼籲幫忙分散警方、「炸爆999line」等;他強調監警會是將整個事實陳述出來,但部分人卻斷章取義,導致有人認為監警會是批評市民故意「玩電話」,故希望市民花時間認真閱讀監警會報告,免被人誤導。

另外,李家超在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時稱,過去5年有362宗警員因輕微違紀行為要作紀律處分的個案,235宗在紀律聆訊後要作懲處,100人因干犯刑事罪行而接受懲罰,當中被革職、迫令退休或命令辭職的共有85人。另警方亦已訓斥22宗涉嫌不當使用武力、使用不當語言、作出不當行為個案的警員,當中有20宗訓斥個案已展開紀律覆檢。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