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特朗普指美國確診多因檢測多 屬「榮譽勳章」

發佈時間: 2020/05/20

美國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災區,美國總統特朗普形容,美國成為全球最多人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的國家是「榮譽勳章」,認為某程度上是一件好事,反映美國檢測工作做得很好。他又稱已去信世衞,要求世衞在30日內承諾作出重大改革,否則美國會永久停止資助。世衞總幹事譚德塞則在世衛大會上,未有回應特朗普的信件。

在過去一日美國新增近2萬人確診,累計病例達152萬,多近1500人不治,累計死亡人數9.1萬人。特朗普在白宮主持病毒爆發以來的首次內閣會議,他說美國確診病例全球領先,是因病毒檢測比任何國家都多,並不算是一件壞事,甚至可以看成一件好事;因為如果美國只是做了100萬次檢測,而不是1400萬次檢測,病例數目會少很多,所以他認為是一種「榮譽勳章」。

英國廣播公司引用牛津大學一項數據則顯示,美國雖是全球檢測數量最多的國家,但在人均檢測方面,並非世界第一。數據顯示,美國在每1千人接受檢測的比率,低於冰島、新西蘭、俄羅斯和加拿大等國家,在全球排16位。 

特朗普又說,世衞組織必須改進,做得更好,更公平對待其他國家,包括美國,否則美國將不再參與世衛。白宮則強調,美國納稅人的錢,不會給一個延遲發放信息、偏幫中國,以及令美國國民生命面對風險的機構。譚德塞就稱他會繼續領導全球抗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指出病毒有撕裂國際合作架構的危險,感謝在世衞大會上表態支持和聲援世衞的成員國。

另外,特朗普亦再為自己服用治療瘧疾藥物「羥氯喹」辯護,他說因每日要接觸很多人,服用這種藥物是作為防線,對他亦無造成任何影響。他又聲稱,意大利及法國都有研究顯示,「羥氯喹」能有效防範新型冠狀病毒。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