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調查:逾8成人冀疫後可在家工作 每周最少1天

發佈時間: 2020/05/20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過去4個多月,政府及不少私人機構均容許僱員在家工作,以減少社交接觸。嶺大一項調查發現,超過80%受訪者傾向於疫情後,每周仍能在家工作最少1日,其中超過70%人認為在家工作能於工餘時有更多休息時間,64%人指可減輕工作壓力。

嶺大研究生院於4月8至26日期間,透過網上問卷訪問1,976名香港市民,並按職級分類為管理層、中層、基層、自僱人士及其他,以觀察不同職級人士的意向。結果發現各職級都傾向長遠最少有1日在家工作,而管理層贊成及反對比例為68.9%及31.1%,自僱人士則為69.7%及30.3%。而中層及基層,分別只有15.3%及18.4%反對,贊成的比例分別為84.7%及81.6%。
 
被問及在家工作的好處,有72.2%人認為在家工作能於工餘時有更多休息時間,63.8%人認為能減輕工作壓力,49.2%人則認為能與家人關係更好。
 
不過,在家工作亦有限制,66.4%認為在家工作期間,電腦、打印機等辦公硬件器材不足,亦有65.8%人認為工作期間容易被家庭鎖事分心。另外,分別有63.9%及60.2%人認為,在家工作期間易受家人、子女或同住者打擾,及與工作相關的辦公室軟件配套不足。
 
嶺大研究生院副院長暨人力資源管理和企業行為碩士課程主任林敬新博士稱,是次調查顯示大部份受訪者對在家工作反應正面,即使於疫情完結後,提供在家工作和彈性工作時間選項,也可成為可行的長遠安排。
 
在家工作是「家庭友善」政策之一,許多西方國家如芬蘭、荷蘭、英國及加拿大,已制定有關在家工作及靈活工作安排的法案,目的大多數為提高員工對公司的滿意度、改善員工的工作生活平衡,及增加對公司歸屬感。他建議,在不損害香港作為自由經濟的核心價值前提下,政府可發揮倡導作用,多些推動僱主及員工溝通,並帶頭多做調查研究在家工作的可行性,及研究相關安排,從而加強推行「家庭友善」的工作措施。

另外,香港永明金融委託國際調研及數據分析機構YouGov,在4月29日至 5月6日訪問 810 名,年齡介乎 18至64歲於辦公室工作的在職人士,發現有62% 打工仔於疫情期間 曾在家工作,其中84% 表示更能騰出時間做私人事務、81% 稱精神更輕鬆愉快、69% 稱與同住家人關係變好。大部分受訪者認為疫情完結後,應繼續彈性工作安排,包括在家工作成為恆常 (73%)、每日彈性上班時間 (83%)、以及每周彈性上班工時 (77%)。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