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拔智慧齒】剝智慧齒致顱內細菌感染 28歲男頭劇痛抽搐陷昏迷險死【附醫生建議預防方法】

發佈時間: 2020/05/21

不少人都有拔智慧齒的經歷,早前內地有男子到牙科診所拔智慧齒後,出現劇烈頭痛、嘴角抽搐的症狀,隨後證實嚴重顱內細菌感染,入院後一度陷於昏迷,生命垂危。有本港牙醫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拔智慧齒時一旦出現細菌感染,嚴重可致腦膜炎和心肌炎,提醒大家在手術前、中、後期的要注意多個預防方法,同時不建議市民在長假期前拔牙。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 廣東肇慶28歲的男子王杰(化名)今年初因智慧齒發炎及疼痛,到牙科診所拔牙,翌日起床後出現頭暈、視力模糊、重影等症狀,到醫院求醫,接受電腦斷層掃描後未發現明顯異常。然而在12日後,他再次出現視力模糊及重影,劇烈頭痛、後腦近頸位置疼痛、嘴角不停抽動、意識模糊等症狀,至3月下旬轉往腦科醫院求醫。

神經外科主診醫生林濤立即安排他到深切治療部,惟其病情急轉直下,四肢抽搐、呼吸急促,瞳孔也逐漸散大。經初步診斷後,證實感染革蘭氏陰性桿菌,因細菌感染致硬膜下膿腫並形成腦疝,需減壓及清除膿腫,幸最終手術成功。

林濤指出,口腔與面部有豐富的血液循環和顱內溝通,如拔牙前後沒有做好護理,口腔細菌容易通過血液或者直接感染鼻竇及顱內,導致腦膿腫或硬腦膜下積膿。他提醒,拔牙後一旦有發燒、頭痛、視力模糊、精神變差等情況,應及早求醫。

拔智慧齒的細菌感染風險較高

前香港牙醫學會會長廖偉明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移除智慧齒時,要切開牙肉, 並將牙齒分成兩三個部分, 入侵性比一般脱牙高,若感染控制欠佳,細菌感染風險較高。他指出,一旦出現細菌感染,.最常出現患處腫脹, 腫痛加劇 及明顯發燒症狀。

「正常來說,患處會在術後第2、3日最腫,然後5至7日內會消腫。如果發現患處愈來愈腫,加上有高燒不退、傷口發熱等症狀就要注意。」

此外,他指亦有極少部分患者出現牙源性感染,甚至因細菌入血導致腦膜炎和心肌炎,但有關情況在香港則較罕見。

3步感染控制 預防細菌感染

廖醫生表示要在手術前、中、後期做好感染控制,預防出現細菌感染:

手術前

1. 患處如出現發炎、腫脹、流膿等情況,醫生會評估情況, 再決定是否待消腫後才拔智慧齒。

2. 病人患病或休息不足會令抵抗力下降,影響傷口復原速度,醫生會評估病人身體狀態是否適合拔智慧齒。

手術時

1. 所有手術器材需徹底消毒。
2. 醫護人員進行手術時, 要嚴格遵照感染控制守則,以免病人傷口、手術用具及工作表面受污染。

手術後

1. 醫生會因應病人情況決定是否處方抗生素。

2. 患者需注意起居飲食及做好傷口護理。

  • 術後3日內,選擇流質或者不需要咀嚼的食物(如粥品、麥皮)避免騷擾傷口。
  • 術後一周内,避免進食煎炸熱氣食物、蝦蟹及魚生等食物,以免刺激傷口,阻礙傷口復原。【查看詳情
  • 最好預留足夠時間作充分休息,以免免疫力下降導致傷口癒合變慢。
  • 減少說話及進行劇烈運動,以免傷口裂開。

小貼士:不宜在長假期前拔牙

廖醫生提醒,長假期較少醫生應診,患者應避免在農曆年和聖誕假等長假期前拔牙,以免拔牙後傷口出現問題難以跟進。同時他亦不建議拔牙後外遊,以防在外地找不到適當的跟進治療。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