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李小加明年離任】究竟李小加任內 股民賺多定蝕多?

發佈時間: 2020/05/20

港交所(00388)行政總裁李小加宣布在2021年10月約滿後離任,結束長達10年的港交所管理生涯。回顧在他任內,港交所股價累升接近一倍,大幅跑贏恒指,對股民已有交代,但他真正的豐功偉績,其實尚有不少,趁此機會不如一同溫故知新。

李小加在2009年6月3日就任,其時港交所股價約為126元,而截至他離任消息公布當日,港交所股價約為246元,即任內累升大約95%,恒生指數其間升幅約為29%,兩者表現高下立見。

{{hket:inline-image name="0520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不過,2009年剛好是後金融海嘯時代,環球股市經歷了慘痛一役,李小加上任不久,即迎來市場逐漸復甦,單以港交所股價走勢來評定他的功勞,似乎略為片面。

所以,要看李小加的貢獻,就要數數港交所在過去十年來的發展。

2007年,市傳港股直通車即將啟動,引領港股當年急升至30,000點,為股民帶來無限憧憬,直至時任中國總理溫家寶開腔煞停「直通車」,才將泡沫戳破。一等就要等到2014年,李小加促成中港股市互聯互通機制,使滬深港股通正式通車,北水終於可以南下買港股,並成為港交所交易收費的主要來源之一。

此外,為吸引更多公司來港集資,自2018年4月起,港交所宣布容許同股不同權的公司來港上市,小米(01810)就成為第一家以此形式在港上市的公司,開啟了中國科技股來港上市的大門。其後,阿里巴巴(09988)在2019年也來港上市,現時更成為市值最大的港股。

事實上,在李小加的努力下,在這10年間,港交所曾經6次成為全球IPO集資冠軍,今年首季在疫情打擊之下,仍有39間公司來港上市,數目排名全球第一,IPO集資額亦高踞全球第四,達144億港元。

由此可見,在李小加領導的10年,港交所以至香港市場的發展也算平穩向上,至於在後李小加時代,港交所能否再上一層樓,大家就拭目以待。
============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