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特再批華控疫不力︰中美貿協不再重要

發佈時間: 2020/05/21

中美貿易關係因疫情再次緊張,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炮轟中國控制疫情不力,任由病毒由武漢散播至全球,他更明言中美貿易協議「現在對我已不如以往重要」。

中美在年初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中方承諾在未來兩年增購總值2,000億美元(1.56萬億港元)美國商品及服務。特朗普周二形容當時對協議感非常興奮,但當病毒出現後感受大有不同,認為「協議對我的意義不如過往重大」。特朗普指現時疫情令他對中國非常失望,質疑為何中國能將疫情控制在武漢,沒有蔓延到北京等地,卻散播到全球。

全球最多確診 視為「榮譽獎章」

美國累計逾157萬人確診,死亡人數逾9.1萬人,特朗普不認為美國確診數全球最高是一件壞事,強調是美國進行的病毒檢測數是全球最多,代表檢測工作做得好,他更形容這是向檢測工作和專家致敬的「榮譽獎章」。另外,他又再為自己服用抗瘧藥「羥氯喹」辯護,更批評有關羥氯喹藥效的報告為「假研究」。但副總統彭斯表明,由於醫生未有建議,所以自己並無服用。

全國政協新聞發言人郭衛民昨批評,美國等少數國家一些政客將疫情政治化及污名化,製造輿論抹黑中國,宣稱病毒來自中國或武漢,亦宣稱中國向其他國家提供抗疫援助是要提升地緣政治影響力或世界領導權等,試圖轉移視綫,推卸責任,或者是出於意識形態偏見,這樣的圖謀不能得逞。他強調中國是真誠提供抗疫援助,希望受助國家能盡早控制疫情,挽救更多生命。

編輯︰吳浩南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