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荷蘭養殖場員工確診 人類水貂疑互傳

發佈時間: 2020/05/21

新冠肺炎爆發以來,不時出現人傳動物的感染個案,反之由動物傳人的確診個案就較罕見。荷蘭公布一名水貂養殖場員工從水貂感染新冠肺炎,該養殖場曾於上月傳出水貂被人類傳染個案。

荷蘭南部北布拉邦省有兩個水貂養殖場於上月傳出水貂被人類傳染、感染新冠肺炎的個案,引起關注。農業部當時強調染疫水貂再傳染人類的可能性極低,惟當局周三公布,一名水貂養殖場員工從水貂感染新冠肺炎,承認此前判斷錯誤。

農業部長斯豪滕向國會發信,公布此個案,但未有透露該名染疫員工的病情。當局上月曾指多隻貂鼠出現呼吸困難等徵狀後,證實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是當地首次出現動物染疫情況。當局調查後,曾認為水貂很可能是接觸帶病毒的員工後受感染,確認人傳動物的可能性,但當時當局強調動物染病後不會傳人。

暫不撲殺所有動物

豪滕周三在信中承認有關判斷錯誤,但引述衞生部認為病毒傳到養殖場外的機會不高。養殖場已加強防疫措施,包括禁止訪客接近養殖棚、員工穿上保護裝備等,現時沒需要考慮撲殺所有動物。

北布拉邦省是水貂養殖業基地,亦是荷蘭疫情重災區之一。在動物權利組織的壓力下,荷蘭政府早在2013年禁止設立全新水貂養殖場,並表示現有的水貂養殖場須在2024年之前關閉,以保障動物權益。

編輯︰吳浩南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