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補中益氣湯水:南瓜栗子蓮子雞腳湯

發佈時間: 2020/05/21

補中益氣湯水:南瓜栗子蓮子雞腳湯

「今天特意帶女兒來,你看,她面上很多暗瘡。」Mandy說。「月經來潮前嚴重嗎?」她女兒16歲了,應已來經。「可能吧,是嗎?」她問女兒。女兒點點頭。

「要解決問題,需了解兩個問題,一是暗瘡成因,二是月經原理。暗瘡初發時如肉色丘疹,比較硬,然後慢慢變紅,看到膿頭後變軟,然後消退。很多時暗瘡停留在肉色丘疹狀態,沒化膿變軟,這是因為氣不足,身體未能處理暗瘡。若暗瘡表面很紅,表示很多垃圾積聚在該處;化膿代表有濕。治療上要健脾益氣、祛濕化瘀。再談月經原理。來月經前乳房稍脹,氣血通過經絡到胞宮,當胞宮載滿後,月經排出。胞宮倒空後又再填滿,周而復始。這就是經期。月經前,是經行暗瘡的好發日子。」我說。「下周差不多來經了。」她女兒說。

「經行暗瘡特別之處是,來經後暗瘡會明顯減少。除暗瘡外,有些女生經前會水腫、下腹谷脹、脾氣欠佳和頭痛。這些都是來經期氣血不通引致,在經前和經行期間疏通氣血,經後調補脾胃和補腎。」我說。

「吃甚麼好?」她問。

「暗瘡是皮膚病的一種,當然要吃中藥,另外我會處方外用中藥給她。少吃生冷和油膩食物。近日大便有點黏?」我問她女兒。

「有,要清潔多次。」她女兒回答。

「大便不清表示有濕。小滿到了,要適量加去暑濕中藥。日常飲食可以選擇吃南瓜和栗子。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經;具補中益氣、生津止渴之效。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能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蓮子性平、味甘、澀,入脾、腎、心經,能益腎固精、補脾止瀉、止帶和養心。粟米性涼,味甘鹹,入腎、脾、胃經,能健脾和胃、補虛損、除煩止渴、通利小便。雞腳性平、味甘,能強筋健骨、潤澤肌膚、消水腫,是美容佳品。」我說。

材料(4人分量)︰南瓜半個、栗子10粒、鮮蓮子1両、粟米1條、生薑2片、蜜棗2粒、雞腳5隻。

製法︰一、雞腳汆水;二、鮮蓮子去芯;三、粟米去葉切塊;四、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煲2小時;五、加少許天然鹽。注意︰保健湯水只能輔助,不能取代中醫診治。

(本欄逢周四見報)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