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成打工仔疫境凍薪 逾7成對前景悲觀

發佈時間: 2020/05/21

疫情令全球經濟陷入寒冬,有招聘機構進行調查發現,今年有40%打工仔要凍薪,75%受訪者表明對就業前景不樂觀,部分人更想轉行,或從事兼職或freelance增加收入。另一項同類調查更發現,70%受疫情影響的人士,分別遭到停工、裁員或放無薪假等,促請政府設立緊急失業援助金,助失業市民渡難關。

有招聘機構昨公布《2020年薪酬調查報告》,調查於3月委託獨立調查機構進行,訪問4,000名打工仔,結果顯示,僅50%受訪僱員今年獲加薪,較去年少20個百分點,加薪幅度平均僅增加1.3%,遠低於去年的5.1%;更有40%打工仔今年要凍薪。其中有超過30%的零售業及旅遊業從業員表示需減薪。

部分人想轉行 願做兼職幫補

調查亦發現,75%人對香港就業前景持負面看法,僅5%人感樂觀。持負面看法的受訪者中,78%人指因「擔心本港經濟或受社會狀況(如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面臨衰退」。

面對不明朗的經濟前景,76%求職者對轉行持開放態度,其中從事酒店及旅遊(26%)、客戶服務(20%)及綜合管理(20%)業務的受訪者最想轉行;有27%人稱正尋找不同工種的職位;近20%人想轉行原因是「有感自身行業的工作前景每況愈下」。另有42%求職者及25%在職人士稱,願意從事兼職或自由職業以填補收入的空窗期。招聘機構亦認同,近年Slash一族深受年輕人歡迎,在逆市下打工仔或需考慮以兼職或freelance作為就業替補方案。

工會促設立 緊急失業援助金

另外,工聯會於4月23日至5月13日亦訪問了2,221人,當中近70%人工作受疫情影響,包括13%被裁員,24%被停工,18%被放無薪假,13%被減薪或只發放底薪。受影響的人士中,34%完全無收入。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促政府盡快設立緊急失業援助金,並增加臨時職位;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指,受訪者對就業前景感擔憂,希望政府思考各項措施幫助打工仔。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