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驚現不明瘀血 或有血液疾病

發佈時間: 2020/05/21

身體驚現不明瘀血 或有血液疾病

皮膚出現瘀血除影響外觀,形成原因亦不容輕視。有家庭醫生表示,瘀血的形成最常見是因意外撞傷,倘受嚴重傷害或數天後仍感痛楚,應盡快求診。有中醫稱,若身體有不明瘀血,同時出現牙齦流血、鼻血等頻繁出血情況,可能是血液性、全身性的疾病,應進行血液檢查。

家庭醫生林永和表示,瘀血的成因最常見是意外撞傷,因當受到撞擊傷害時,受創組織包括皮下脂肪、微絲血管、小靜脈及小動脈等,會因外力過大造成斷裂,「嚴重時連肌肉及神經都會受傷害,如皮膚表面沒有破裂,就會出現常見的皮下瘀血,亦即是『瘀咗』。」

一般受撞擊出現 會自然消退

瘀血會出現不同顏色,如紫色或紅色等。林醫生解釋,剛受到撞擊後會出現紅色瘀血,代表帶有鐵質和氧氣的血液正從受傷血管流入患處,而因血液中的氧氣開始流失,約幾個小時後會轉變成青色;大多受傷3至4日後則會轉變成藍紫色。他表示,受傷愈嚴重瘀血顏色會愈深,甚至可能出現黑色;而踏入復元的最後階段則會變為黃色,因大部分血紅蛋白已被分解完畢,並製造出膽紅素以回復原來膚色。

林醫生稱,一般瘀青會停留在皮膚約1至4星期時間,其後會自然消退;但如患處受嚴重傷害或數天仍感到痛楚,建議盡快向專業醫生求診,避免惡化。除了撞擊外,心血管病患者所服用的藥物,如薄血藥、阿士匹靈等會影響血小板凝固功能,患者都較一般人易出現瘀血。

註冊中醫師吳敏君表示,在中醫角度,瘀血是血液循行障礙、血液凝聚而形成的病理產物,「凡離經之血積於體內,或血行不暢,阻滯於經脈及臟腑內的血液,均稱為瘀血。有些人較易出血皮膚瘀青,或是瘀青消退的時間慢,可能與體質有關,如氣虛、氣滯、血寒、血熱均可使血行不暢,形成瘀血。」

伴隨頻流鼻血等 要特別注意

吳續稱,一般碰撞造成的瘀血多出現在四肢,若在面部、胸腹、背部等軀幹處的不明瘀血,就要特別注意;如果同時伴隨牙齦流血、鼻血、痔瘡出血或月經量多,且頻繁出血,則須進行血液檢查,因可能是血液性、全身性疾病。她指,長期缺乏維他命B12、葉酸等營養素,也會因缺乏造血原料,出現血小板過低而容易有瘀血,宜飲食均衡、適度補充肉類及新鮮食材。另服用活血中草藥期間,也有機會增加瘀青出現的機會。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記者︰胡靜嫻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