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失業率創逾10年高位 勿對樓市太樂觀

發佈時間: 2020/05/21

失業率創逾10年高位 勿對樓市太樂觀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多個月,各個行業都受到重大打擊,本港的失業率連升7個月,2至4月份的失業率達5.2%,創超過10年新高,在短短1個月內,失業率就上升了1個百分點,即新增大約4萬失業大軍。當中餐飲服務是重災區,失業率達12%,建造業失業率有10%,藝術、娛樂和康樂活動,以及零售就分別有9%及7.1%,都屬於失業較嚴重的行業。以目前情況來看,香港經濟在短時間內難以大幅反彈,失業率有可能進一步上升。

過去失業率與樓價有較大的關係,尤其是失業率突破5%,樓價會有較明顯的跌幅。例如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後,本港的失業率攀升至6.4%,樓價就在1年內由高位下跌40%;2003年「沙士」爆發,失業率曾經高見8.5%,樓價累計下跌超過60%;2008年金融海嘯後,失業率升至5.5%,樓價亦要跌17%才見底。不過根據地產代理截至上周的數據,在今輪失業率上升的周期之中,二手樓價只是微跌不足3%。

當然,受到早年推出的樓市「辣招」影響,買樓人士的財政狀況都較過去金融或疫症危機時更為穩健。政府在去年放寬按揭成數要求,美國聯儲局重返「零息」時代並推行大規模量寬,加上供應不足等因素,都支持了樓價,但亦要提防過去數月累積的購買力釋放過後,「樓市小陽春」可能會完結。畢竟,經濟持續下行會令失業問題惡化,而且地產代理的資料顯示,3月份本港私人住宅的平均呎租,已經跌至近3年低位,而且跌幅比樓價大得多,削弱對樓價的支持。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