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給剪接師喝采

發佈時間: 2020/05/21

給剪接師喝采

上回講到,合唱團練習時,所有成員同時噴出飛沫,形成一股霧氣,病毒四散,是高風險行為。為了安全,我參加的新亞合唱團,惟有轉為網上練習。

指揮在畫面上,拿起樂譜向我說︰「你看着我手中的樂譜,把這些拍子打出來聽聽。」簡單的3拍子,連續4小節,我唱出拍子後,指揮奇道︰「你在頭一個小節還好,為何後來愈來愈慢?」

我也覺得奇,惟有硬着頭皮,在合唱團成員面前再試一次。這次打完拍子,他笑說︰「原來你不但慢,還窒窒地,你的Wi-Fi連接欠佳,不能作準呀!」其後,所有人嘗試一同打拍子,又受網絡影響,有些快,有些慢,即使同時開口,聽到時已慢了半秒,拍子全部搞亂。

此時恍然大悟,平時網上不時有短片瘋傳,全球人士大合唱,同心抗疫,現實上完全兩回事。大家聽到的優美合唱,甚至加上指揮、樂器伴奏,都靠剪接師將每一把聲音小心合成。網上合唱的重中之重,不是指揮,不是演唱者,而是剪接師!

大家試過打拍子,就明白在如今的網絡狀況之下,不可能網上練習合唱。於是,周末合唱,變成周末課堂,改唱歌為說話,一同討論音樂作品。期望早日可以真人重聚,開口唱歌。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