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熊可能提早絕種

發佈時間: 2020/05/21

樹熊可能提早絕種

燃燒大半年的澳洲山火終被撲滅,但對大自然造成的深遠影響可能難以挽回。在新南威爾士省議會,早前舉行的聽證會上,保育專家指樹熊極可能會提早絕種。

據澳洲廣播公司報道,世界自然保育基金的專家在聽證會上指,省內約1萬隻樹熊,受山火影響而死亡,佔總數三分之一;在新南威爾士省北部地區,部分樹熊群落更錄得高達8成半死亡率。在這場山火發生前,保育專家曾估計,受伐木活動等因素影響,樹熊將於2050年絕種;而一場山火,將令這種可愛動物的末日提早數年降臨。

聽證會預計於今年年中發表報告。但專家呼籲澳洲政府,盡快將樹熊列為瀕危動物,因為牠們亟待救援,不能再等半年。

澳洲這場山火燒毀逾500萬公頃山林,超過10億隻動物葬身火海。澳洲政府的專責小組估計,有多達113種動物需要急切協助,當中部分動物賴以生存的環境已接近全數損毁。而當局稍後亦會公布受山火影響的植物及無脊椎動物清單,相信數字會更加驚人。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邱焱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