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兩種對復課的期待

發佈時間: 2020/05/21

兩種對復課的期待

如期復課,孩子是十分期待,還是感到失望?

有讀不同國際學校的兩個家庭,比較在家上課跟正常上學日子的分別。男孩告知因老師從前讓學生在課堂上完成大部分功課,以便觀察他們的反應和教學成效,與此同時,回家後要做的家課便不多,所以他放學時是可以先到兒童遊樂場玩一會才回家,很是開心。

轉為在家上課,老師們對着的只是屏幕上的面孔,即使盡力解答學生一個接一個的疑問,仍不容易了解教學的成效,便會多給了些練習以作評估。再加上在各科老師各自進行教學而又沒有協調下,便經常會有功課量過多的情況,這不單令男孩覺得吃力,就連男孩的家長也替兒子辛苦。

故當知道復課有期,孩子與家長都感到可以鬆一口氣,即使日子不多,可以回到從前的日子還是十分期待。

另一家長則說,女兒在家上課跟正常上學的日子相比,她學習的樂趣和功課量都差不多。她指老師們的經驗和利用網上授課的能力都是令一切順利的要素,而他們也期待復課,期待着可以再見到老師的「真人」,可以與同學面對面。

前者是期待可以脫苦海,後者只是期待可以重回大家庭。(二之一)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