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綠色蛋黃】母雞屢產「變種蛋」蛋黃呈綠色 雞農親身試食兼將雞蛋孵化【專家拆解3大可能性】

發佈時間: 2020/05/21

雞蛋具營養價值,更是常見食材。有印度雞農早前發現所飼養的母雞離奇誕下「綠黃蛋」,外觀雖與正常雞蛋無異,惟蛋黃呈翠綠色,惹起「變種蛋」疑雲,甚至吸引大學團隊進行研究。有「碩士雞農」之稱的郭銘祥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蛋黃變綠色未必是變質,有機會受3大原因影響。

綜合外國媒體報道,印度一名雞農AK Shihabudheen於上周在其Facebook分享,指在9個月前,於其房子旁邊的自家農場中取出雞蛋,赫然發現當中一隻雞蛋的蛋黃呈翠綠色。AK Shihabudheen起初並沒有食用,後來該母雞接連產下「綠黃蛋」,在好奇心驅使下,他嘗試孵化這些雞蛋。果然,出生的六隻小雞長大後,部分同樣產下綠色蛋黃的雞蛋。

當地專家推斷與飼料有關

直到上周,AK Shihabudheen決定將事件在Facebook上分享,從影片可見,「綠黃蛋」外觀與一般雞蛋無異,惟打開後蛋黃呈翠綠色,煮熟後則變成墨綠色。據當地報道指,喀拉拉獸醫與動物醫學大學日前曾到農場考察,並開始進行實驗,希望找出這罕見現象背後原因,該大學家禽學助理教授S Sankaralingam認為很有可能與餵飼的食物有關。

不過雞農Shihabudheen指,其養雞飼料主要為米和椰子油,「這是我一般給家禽的飼料,有時會提供廚餘作糧食。」他指綠色雞蛋的味道與一般雞蛋無疑,故他與家人正如常食用。

「碩士雞農」拆解3大可能性

擁有加拿大禽畜營養學碩士學位、有「碩士雞農」之稱的嘉美雞老闆郭銘祥接受《晴報》訪問表示,雖一般雞蛋蛋黃大多呈黃色或橙色,不過蛋黃呈綠色亦「並非無可能」。他又指,如非雞蛋變壞,蛋黃顏色一般對營養價值無太大影響,相信也不會損害健康,他認為蛋黃呈綠色有3大可能原因:

1.與飼料有關

郭銘祥指,蛋黃顏色與飼料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而大多數雞隻飼料為粟米,或其他含高濃度胡蘿蔔素、葉黃素的食物,因此產下的雞蛋大多呈黃色或橙黃色。有雞農會視乎市場需要,餵飼含天然色素的食物,從而「控制」蛋黃顏色,如母雞食用大量含高濃度葉綠素飼料,則有機會令蛋黃顏色偏綠。不過他坦言,母雞一般不會進食高濃度葉綠素食物。

2.雞蛋變質

郭銘祥表示,一般而言,市民購買到的「綠蛋」,很大機會是雞蛋變質造成。他解釋指,雞蛋蛋黃中的硫磺經氧化後會變色,導致蛋黃變成深綠色、藍色,甚至黑色,建議市民盡量避免食用。

3.遺傳基因

除了飼料食物,遺傳基因亦會影響蛋黃顏色,郭銘祥指,如果母雞只是偶然誕下「綠蛋」,可能是雞蛋變質,惟母雞屢次產出「綠蛋」,則有機會是基因遺傳問題,亦能解釋到為何母雞誕下的小雞,部分同樣可產出「綠蛋」,不過他認為相比起上述兩個因素,因遺傳因素所致的機會較微。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