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主婦買甘蔗發現蔗心發霉變紅 食安中心:發霉蔗有毒可損中樞神經​​​​​​​

發佈時間: 2020/05/22

近日天氣炎熱,喝一杯竹蔗茅根正好可以消暑消熱,惟購買甘蔗時謹記要小心挑選! 近日有主婦買甘蔗後,發現蔗心泛紅發黑,懷疑已經變壞。食物安全中心指出,甘蔗蔗心發紅或已發霉有毒素,可損壞中樞神經,引致嘔吐抽搐甚至致命,買蔗時可留意4大特徵防止誤買「毒蔗」。

該名主婦在Facebook群組「今晚煮乜好」撰文指,昨日(21日)原打算煲竹庶茅根湯,未料將買回來的甘蔗一切,發現蔗心均為紅色,甚至有幾根已經發黑,大部分網民認為甘蔗已變壞,並提醒:「甘蔗變壞有紅色,劇毒,不要吃」,有人指自己曾誤食變壞甘蔗中毒:

「有毒㗎,我試過中招,又呵(屙)又嘔,仲肚子痛,結果是去醫院,幾日食白粥,個時好細個,應該是十歲左右。」

{{hket:inline-image name="96827018_10158715416913092_468419643086733312_n.jpg"}}{{/hket:inline-image}}

(Facebook群組「今晚煮乜好」圖片)

進食發霉甘蔗可損中樞神經

食安中心曾提醒,甘蔗貯藏不當可受霉菌毒素污染,這些毒素能影響人類的中樞神經系統,中毒的症狀包括暈眩、嘔吐、抽搐及昏迷甚至致命。一般而言,發霉變質的甘蔗有以下4大特徵:

  • 外觀光澤差,以手按壓時硬度差,沒有彈性。
  • 尖端和切開後斷面呈不正常顏色(紅色、棕色甚至灰黑色)
  • 可能有白色絮狀或絨毛狀菌絲
  • 聞起來還會有發酵的酒味

「清明蔗毒過蛇」 最易帶毒素?

至於坊間流傳「清明蔗毒過蛇」,認為清明節前後出產的甘蔗含有劇毒,進食後足以致命,歐羅有機農場負責人黃如榮接受《晴報》訪問時指,據其了解,此說法源於傳統農業社會,由於春天並非甘蔗當造時節,甘蔗較幼、糖分較低,故一般農夫不會在清明節前後收割甘蔗,

「同好多長輩了解過,以前啲人會話『清明蔗毒過蛇』,其實只係想叫啲人唔割走啲蔗,因為甜度唔夠。」

揀「靚蔗」留意3大特點

黃如榮提醒,已切開的甘蔗應盡快食用,以免變糖分流失甚至變壞,一般只要切走變壞部分,其餘完好部分仍可食用。他表示,不同品種的甘蔗外觀各異,但在一般情況下,市民可憑以下三大特點比較同品種甘蔗,從而揀選「靚蔗」:

1. 邊位有否變色

若甘蔗邊出現褐紅,代表甘蔗有機會被蟲蛀壞

2. 粗大飽滿、粗細均勻

可與同品種的甘蔗比較,外形粗大飽滿的甘蔗質素較好

3. 節位均勻、節數較少

選擇每個節位之間長度一致,且節位相距較闊的甘蔗,即節數較少之甘蔗為佳

{{hket:inline-image name="FF.jpeg"}}{{/hket:inline-image}}

歐羅有機農場負責人黃如榮(受訪者提供)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