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日增8宗近一個月單日最高 張竹君解答第三波本地爆發風險

發佈時間: 2020/05/21

新冠肺炎本地傳播情況緩和,惟外地輸入風險仍在,今日(21日)甚至單日新增8宗輸入確診個案,數字為4月中以來之冠,令人擔心本港會否受第3波疫情威脅。張竹君就表示疫情惡劣與否需考慮確診個案性質,不可單憑數字就認為情況趨於理想或惡劣,同時認為目前本港採取的機場檢疫措施已夠嚴謹,可有效防止外地輸入個案威脅本港。

機場檢疫措施防範外地輸入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明白部分外海地區疫情較嚴重屬於「高危」,所有入境香港人士均需於機場留低樣本接受化驗,得出檢測結果為陰性後方可離開並接受家居隔離,認為此舉已有助阻止外地個案輸入本港。張竹君指,部分日子的輸入個案或會突然增加,惟衞生署較關心本地會否出現感染個案,並不擔心輸入個案稍為增加會導致新一波感染。

疫情受控與否非單由零確診日數決定

有學者曾提出抗疫「指標」,指連續28日無本地感染即屬安全。針對此說法,張竹君指世界衛生組織其實亦有類似指標,某些國家或地區不一定要達到連續28日零確診才算是疫情受控,目前將繼續留意本港情況,考慮市民接受程度,再決定是否將疫情界定為受控。

對於例如酒吧、卡拉OK等高風險處所的重開機會,張竹君指難以單憑指定期間內沒有本地新增感染就將情況界定為安全,繼而容許相關處所重開。她認為仍需考慮本地個案發生情況、能否查明感染源頭等多方面因素,認為「連續多少日無本地感染」與「重開高風險處所」兩者之間並無絕對因果關係。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