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再現危機】美國大量野兔暴斃揭致命病毒蔓延 染疫兔子無法治癒死後始能確診

發佈時間: 2020/05/21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美國正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威脅,近月又出現大量兔群突然死亡,驗出患出血性(RHDV2)病毒,雖與新冠病毒不同,惟傳染性極高,且要在動物死後才能確診,現時無法判斷病毒會否影響人類或其他動物。

綜合外國媒體報道,美國西南多州有兔群近月爆發致命出血性(RHDV2)病毒,據指該種致命出血性病毒是首次在北美野生兔群中爆發。早於今年3月初,該病毒在新墨西哥州的野兔中被首次發現,其後在美國多個州份廣泛傳播,導致大量家兔和野兔死亡,生態學家未能確定病毒如何蔓延至美國,估計可能是經兔肉貿易,或因墨西哥北部與美國部分州份接壤而傳染。

報道又指,如果病毒繼續不受控地傳播,可能會損害美國十多種兔子和其所屬的生態系統。據美國農業部指,兔子染上的出血性(RHDV2)病毒後,或會出現發燒、食慾不振,內部出血和腫脹等症狀,病毒可透過染病兔子或其屍體傳播,主要影響長耳大野兔、野兔及鼠兔等兔形目動物,暫時尚無法判斷是否會對其他動物或人類造成影響。而大多數情況下,病毒需等到兔子病死後才能確診,染疫兔子無法治癒,至於未被感染的動物雖可接種疫苗,惟疫苗只獲歐洲批准使用。

兔子大量死亡 恐釀生態危機

新墨西哥州立大學魚類、野生動物與保護生態學系主任Matt Gompper表示,出血性(RHDV2)病毒與新冠病毒存在一些相似之處,兩者都從一個物種蔓延至另一物種。他又指,該病毒「太新」,幾乎沒有相關死亡的數據,讓人擔憂。生態學家不確定該病毒會否局部地區爆發或令整個美國的兔子大規模死亡,惟會對部分瀕臨絕種的兔子族群造成嚴重威脅。此外,更會影響捕食兔子的肉食動物失去食物來源,繼而植物可能會過度生長,破壞整個生態系統,

「這個病毒的影響是否足以讓我們看到戲劇性的生態變化,仍然未能確定」。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