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挖肚臍後患】男子愛挖肚臍致腹膜炎 服抗生素15日無效終切除肚臍【附正確洗肚臍方法】

發佈時間: 2020/05/24

亂挖肚臍可致病。台灣年前有一名有挖肚臍習慣的男子,某日肚臍流膿,檢查後發現患上腹膜炎,最後因抗生素治療無效,需切除肚臍。有本港皮膚科專科醫生就提醒,肚臍應定期清潔,但應該用棉花棒及橄欖油輕輕清潔,避免引發感染。

日前,台灣電視節目《健康2.0》分享一宗2007年病例,一名患有臍尿管閉鎖不全的40多歲男子,平時肚臍偶爾痕癢,故有挖肚臍的習慣,早前其肚臍發炎流膿,檢查發現患上腹膜炎,服用抗生素治療15天無效,最終需開刀清創並切除肚臍。

臍尿管閉鎖不全是指長大後臍尿管(胚胎時期肚臍與膀胱相連的一條管道)沒有自然閉合或閉鎖不全的疾病,容易因肚臍產生的分泌物而感到搔癢。男事主因把肚臍抓至破損,造成發炎感染,引發腹膜炎。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高國堯指出,肚臍細菌多,皮膚抓至破損可引發感染,若感染深及腹腔,更可形成腹膜炎,即需開刀清創並切除肚臍,提醒民眾若肚臍出現搔癢,可用棉花棒等清潔,避免用手摳抓引發感染。

腹膜炎死亡率可高達80%

中山附醫家醫科醫生陳欣湄表示,腹膜炎是指腹內器官產生破裂,或有液體從原本的內臟流出,造成細菌進入腹膜腔,造成感染。她指出,腹膜炎屬於急症,若因闌尾炎或胃胃部潰瘍穿孔引發的腹膜炎,死亡率約為10%;而腫瘤造成的腸穿孔、或壞死性胰臟炎引發的腹膜炎,死亡率可高達80%。

3大症狀分辨腹膜炎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就提出以下3大症狀,以助分辨腹膜炎:

1. 一痛站就痛不能站- 走路時牽扯到肚皮或腹膜會感到疼痛,患者不敢站立、郁動,經常躺臥床上。

2. 壓肚子僵硬- 腹部肌肉因為痛楚而收縮,按壓肚子時,肚子僵硬。

3. 有反彈痛- 按壓肚皮時會感到疼痛,而放手時反彈會令痛楚加劇。

橄欖油安全清洗肚臍

本港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肚臍上的污垢是皮膚的皮脂、汗水、老化脫落的角質層混合而成,特別容易積聚在皮膚皺摺地方,故應定期清洗,以免細菌及真菌積聚而發炎。但他提醒正確清洗肚臍的方法是將橄欖油塗在肚臍上,等候約15分鐘後,再用棉花棒輕輕清潔肚臍,每周清理約1至2次即可。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