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考評局:過往亦有抗日試題 DSE中史科開考 考生避答政治敏感題

發佈時間: 2020/05/22

中學文憑試歷史科早前爆出試題風波,逾6,000名考生昨應考中國歷史科,其中有必答題涉及抗日戰爭,選答題亦有關於文化大革命的題目。有考生坦言,試題風波令答題的立場有顧忌,選題或要避開政治敏感題。有中史科教師認為學生過慮,該必答題深淺適中,只要溫習時涉獵夠廣則可取高分。考評局指過往文憑試不時就抗日戰爭設題,重點評核考生運用歷史資料。

中史科昨上午開考的試卷一有關歷代發展,必答題中有題目涉及抗日戰爭,資料為2張當時的宣傳品,其中1張海報寫上「萬眾一心誓滅倭寇」標語,另一張傳單則印上「華北華中的日軍完全連絡」及「徐州失陷了」字句,傳單上的軍人圖畫則面露笑容並舉槍。題目問及考生2份資料對日軍的描繪有何不同、為何不同,並要求解釋為何宣傳品對日軍有不同描繪、是否認同傳單的觀點,需援引史實作答。

至於第二部分選答題,有題目與文化大革命有關,提供文革照片及「毛主席是紅太陽」宣傳畫,指「文革導致全國經濟破壞、教育停頓」,亦引述學者觀點提及文革起因和影響,要求考生根據資料並援引史實,分析文化大革命背景及其對政治、文教影響。

考生林同學指,與文革相關問題較難,且要答文革的影響較敏感,坦言在現時政治氛圍下擔心題目被取消,故選答另一題。另一考生蔡同學則指,據他理解該漫畫是日本人用來打擊中國人的抗日士氣,作答時表達「不同意」漫畫的立場,因本身已預計必答題會出現抗日戰爭題目,故不感意外。

教師:試題「大路」 易取高分

李求恩紀念中學中史科科主任郭智康指,今次出題「大路」,深淺適中,但涵蓋範圍廣,以抗日戰爭為例,問題均有引導考生作答,答案離不開「不同意」,相信只要考生準備充足,溫習時涉獵夠廣則可取高分。

考評局稱,抗日戰爭是屬於高中中史課程的學習要點之一,過往文憑試不時就此設題,旨在評核考生對抗日戰爭的理解,設問內容亦見諸於教科書及其他相關著作,符合考生一般認知;當局重視教育界專業意見,每年公開考試後,各科目都會進行不同形式檢討。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