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科申司法覆核 促撤銷沙中綫調查報告

發佈時間: 2020/05/22

港鐵沙中綫紅磡站工程於前年被揭發有鋼筋被剪短,調查委員會最終報告指不影響車站結構。工程分判商中科興業昨日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頒令撤銷委員會報告及重新聽證。

申請人為中科興業有限公司,答辯人為沙中綫紅磡站擴建部分連續牆及月台層板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

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昨於高院外表示,獨立調查委員會的最終報告雖譴責承建商禮頓建築、港鐵公司及提及政府須負責任,但卻是「明鬧暗幫」,報告中多處掩蓋3者的刑事及民事責任。

潘焯鴻續指出,委員會阻止抽出事件中犯事者,指於前年12月的聆訊中,1名監工能認出剪短鋼筋的工人身份,但委員會主席卻以調查目的並非調查刑事或民事責任為由,阻止中科一方盤問該監工。

入稟狀稱委員會未盡責調查

潘指報告在數據上混淆視聽,指委員會的調查完全基於港鐵在2016年6月15日公布的資料,當中只計算出約4萬顆螺絲母掉出,但根據中科興業的調查約有6.9萬顆螺絲母掉出。

入稟狀指出,委員會未能履行職責,調查沙中綫工程違約成因,在報告中沒有考慮到剪短鋼筋屬不當行為及當中責任,反而只考慮到站內結構安全。

而委員會在報告中未能集中於沙中綫工程的失當,亦未有盡職調查鋼筋被剪短一事。

入稟狀續指出,調查委員會主席、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夏正民於聆訊期間,曾阻止中科盤問證人一事,指委員會代表當日表示不會在意剪短鋼筋的工人身份。

申請人要求法庭頒令,撤銷委員會的中期及最終報告,以及頒令委員會重新進行聆訊聽證。

編輯︰黎家榮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