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經常行山後跟痛︰跟腱周圍炎

發佈時間: 2020/05/22

經常行山後跟痛︰跟腱周圍炎

自從新冠肺炎疫症傳入香港後,許多人都十分注重健康,逐漸養成運動的習慣。這本來是一件好事,但有些人因為經常跑步、行山,造成後跟痛,患上跟腱周圍炎。

跟腱周圍炎多數因為外傷,或者是劇烈跑步、跳躍等造成,使跟腱周圍組織(包括脂肪、腱膜、腱下滑囊)受到強力牽拉,引致跟腱前後部的滑囊受壓、摩擦而發炎,也可能由於長期站立、工作或步行,跟部因受壓勞損而引起發炎,出現疼痛、腫脹等症狀。

一般臨床表現是患者曾做劇烈運動,有外傷或勞損史,或因為走動、站立過久,導致跟部疼痛、腫脹,通常運動後疼痛加劇,用手觸診跟腱部結節位時會有明顯壓痛。由於運動後小腿肌肉會變得很實結及僵硬,以致彈性和柔軟度不足,而跟腱是依附在後跟的骨膜上的,受到長期牽拉和摩擦底下,容易令腳後跟部凸起成塊,形成炎症。

患者應多做拉筋熱身運動,或者可以經常游泳,亦有助放鬆小腿肌肉;多浸熱水,可加速血液循環,紓緩小腿僵硬的情況。

若果無法紓緩小腿僵硬情況,則容易形成慢性炎症,以後每做一次運動便會發炎一次,令患處更加腫痛。職業運動員如患上此症,可能需要做手術。著名內地跨欄運動員劉翔,也是患上此症。

治療方法︰針灸是消炎、退腫及止痛的最有效方法,治療時可取阿是穴、昆侖、大鍾、水泉、太谿等穴,於跟腱周圍炎處施針治療;再外敷跌打消腫藥膏,內服活血化瘀止痛丸和健脾疏肝丸。

日常注意︰平日可以多熱敷,多休息,多拉筋和游泳。戒吃蝦蟹、酒類、辛辣。用護腕固定患處。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