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提電腦 坐姿差手痹無力脊椎傷

發佈時間: 2020/05/22

用手提電腦 坐姿差手痹無力脊椎傷

現在工作模式愈來愈流動,很多人長期用筆記簿型電腦工作,取代桌上電腦。不過手提電腦設計並不適合長時間使用,用家容易姿勢不良,引發不同痛症,令手部麻痹、手震甚至無法發力,有廿多歲個案更嚴重至椎間盤突出。要KO痛症,必先治本,聽聽物理治療師講解正確的工作設置,以及如何預防和紓緩痛症。

物理治療師學會外務及宣傳主席胡存孝發現,愈來愈多人改用手提電腦工作,但時間一長,比桌上電腦更易出現痛症。例如因為頸椎時常向下受壓,導致椎間盤突出,很多人也出現「網球肘」(肘關節附近肌腱炎),雙手不能發力;又因為沒有用滑鼠,容易出現拇指腱鞘炎。

連續用4小時已高危

曾有一位廿四、五歲女生,長期使用手提電腦工作,引發椎間盤突出,壓住神經綫,令雙手難以舉起,更衣也有困難,且影響工作,最後需接受手法治療、頸椎牽引及針灸,花了6星期才能緩和痛症。

另一方面,無論手提還是桌上電腦,只要連續使用4小時,或間斷6小時以上,已屬高危。很多人以為坐得久有痛症是必然,其實可透過正確的辦公室家具設置預防。屯門醫院物理治療師雲崇說︰「病人經過治療會好轉,但往往因為辦公室設置沒改善,一重返工作間,問題便復發。」

留意辦公室3大陷阱

從人體工學功效角度,只要頭、頸、背、手、腳等,或身體其中一個部分姿勢不良,都可導致不同痛症。可看看工作環境有否落入以下陷阱。

陷阱1︰屏幕位置差。電腦屏幕太遠或太低,頭部長期傾前,容易導致寒背和圓肩。頭部愈傾斜,頸部肌肉承托重量愈大,肌肉長期繃緊,可以導致上交叉綜合症。長期脊椎姿勢不良,亦可引發椎間空間收窄,神經綫受壓,令手部麻痹甚至乏力。原來年輕人的椎間盤水份彈性較多,椎間盤突出而導致急性痛症的機會,比長者更高。

屏幕應於正前方,保持約一隻手平放的距離,屏幕頂部剛好在眼睛視綫。眼睛望文件時,大約向下呈15至20度。雲崇建議,如果長時間使用手提電腦,或屏幕太矮,都可加置托架,或在辦公室拿一兩疊A4紙墊高。

陷阱2︰鍵盤滑鼠角度。若手腕長期屈曲,可致腕管綜合症,時常使用觸控板,易患拇指腱鞘炎。

若沒有鍵盤托,而鍵盤和滑鼠放在桌上,椅子應調高,打字時前臂與上臂呈90度角,手腕則平放或向上呈0至10度角。如果墊高了手提電腦,應加上外置鍵盤及滑鼠。

陷阱3︰坐椅有問題。椅子最好有椅背、手托及可以調校高度。最理想是臀部貼着椅背,膝蓋離椅座應留有約3隻手指空間,大腿跟小腿呈90度角。

若長期吊腳,或導致膝關節痛及下肢麻痹。如果個子較小,雙腳無法平放地上,應加上腳踏,或者以矮凳取代。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