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轉食白肉無助改善高血脂?

發佈時間: 2020/05/22

轉食白肉無助改善高血脂?

紅肉經常被標籤為心臟健康的剋星,很多人於是轉為吃白肉。但一份研究發現,白肉對膽固醇的壞影響或與紅肉不相伯仲。儘管很多人都認為,白肉對健康的傷害較少,可惜研究結果發現,無論紅肉或白肉同樣會令壞膽固醇(LDL)升高,增加患上心臟病、中風、周邊動脈疾病等風險。

上年一份美國研究報告指出,吃白肉包括雞肉及火雞肉後的體內膽固醇水平,和吃紅肉包括瘦牛肉及瘦豬肉的完全一樣。與吃植物性蛋白質食物人士比較,吃白肉及紅肉人士的膽固醇同樣錄得明顯上升。當研究員着手計劃這項研究時,他們期望紅肉比白肉會對血液膽固醇水平帶來更多負面影響,但最後結果竟不似預期:兩者都含相若的飽和脂肪,對膽固醇的影響是相同的。

113名參加者參與了這個小型研究,他們被分成高及低飽和脂肪餐單計劃組別。全部人會輪流進食三款餐單其中一款︰紅肉、白肉或植物性蛋白質食物,選擇先後次序隨機而定。植物性為主的食物着重豆類蔬菜、果仁、穀類、黃豆類等;而肉食餐單並不包括魚類、草飼牛肉或加工肉類。每款餐單維持一個月,在第二款餐單進行之前,參加者可以進行正常膳食,為期數星期。進行每個測試餐單前後都會量度各人的血脂水平。

紅肉及白肉或會令參加者的膽固醇水平上升幅度高於以植物為主食的參加者,原因是紅肉及白肉含較多飽和脂肪;植物為主食物則含有不同類別的脂肪,如較多單元不飽和脂肪及多元不飽和脂肪的健康脂肪,而其膳食纖維含量亦豐富。飲食包含這兩款營養素組合,都有助降低膽固醇水平。

研究人員聲稱這是首個研究顯示,紅肉及白肉引致膽固醇上升速度比植物性蛋白質來源為高。

研究數據告訴大家,植物為主食物更能幫助管理膽固醇情況。所以要改善健康,並非將吃紅肉習慣改為吃白肉,而是多吃植物性食物或更受益,舉例計劃一星期有3次晚餐以豆腐、豆類、素肉等為主食。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s://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