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室內空氣污染物大檢閱

發佈時間: 2020/05/22

室內空氣污染物大檢閱

香港人多車多,空氣污染問題嚴重;而室內亦有不少空氣污染物,影響大家健康。

香港城市大學調查顯示,本港家居PM2.5粒子污染偏高,數值和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差不多。PM2.5污染物主要由燃燒產生,如吸煙、焚香、燃點香薰、煮食等。PM2.5可刺激呼吸道和肺部;長期暴露於高PM2.5環境,會增加心肺疾病風險。甲醛和有機揮發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VOC)都是家居常見的空氣污染物,常在建築裝修物料中。它們都對人體有害,甚至致癌。

香港氣候高溫潮濕,會促進生物污染物如霉菌、細菌、真菌及塵蟎生長,能引致過敏反應。要減低生物污染物,可利用消毒殺菌方法,不讓微生物滋生。先前介紹,能徹底滲透的消毒臭氧,特別適合衣櫃、鞋櫃、廁所等空間,可以消毒兼除去異味。但在人畜使用已消毒空間前應先通風散去臭氧。

市面上有些空氣質量監察器,能監察分析不同的空氣污染物。家用空氣清新機雖能過濾大部分室內空氣污染物,但其能力始終有限。認清需要,針對性運用不同方法、盡量減低污染源頭,是改善室內空氣質素的治本方法。(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