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疫情鞏固騰訊領導地位

發佈時間: 2020/05/22

疫情鞏固騰訊領導地位

上日提到,股王騰訊(00700)這一刻的核心業務仍然是「遊戲」,當中包括電腦遊戲和手機遊戲。單是這項業務,就佔騰訊收入的3成半。不過,這個比重其實已經慢慢被其他業務攤薄。

我告訴姊妹Donna,除了遊戲業務之外,廣告也是騰訊的主要業務之一,包括媒體廣告和社交網絡廣告(在微信的朋友圈),但當前最具潛力的是金融科技相關的業務,這幾年已經有大幅增長的就是支付業務。

近年支付業務大幅增長

「相信妳也聽過『微信支付』吧!」

「何止聽過,我還用過呢!」

「微信支付涵蓋生活每一個環節,在內地,現在連去街市買餸或者吃碗糖水都可以用微信支付,我認為,這些日常消費同樣不太受經濟循環影響。不過,說到這裏,我要指出一點,另一隻科網龍頭阿里巴巴(09988),是靠電子商貿起家的,主要服務企業客戶;而騰訊則以遊戲起家,主要服務個人客戶。而阿里巴巴也有支付業務。」

「我知道,阿里巴巴的是支付寶,我也用過。」

「內地的電子支付市場,基本上就是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平分春色。不過,我可以告訴妳,支付業務也不是騰訊的增長潛力所在。」

「那是甚麼?」

「其實,兩年多前,騰訊已經開始轉型。」

「轉型?我好像沒有印象。」

「我提一下妳可能會記起,兩年多前,當政府對網絡遊戲施加更多限制時,騰訊內部也調整了發展策略。妳有沒有聽過,互聯網的『上半場』,騰訊的使命是做好連接,但到了『下半場』,就是要成為各行各業最貼身的數碼化助手這幾句口號?」

「又好像在財經新聞中聽過呢!」

為各行業提供科技基建

「這就是騰訊轉型的核心呢!簡單來說,就是加強對企業客戶的業務,加大投資於雲端服務及為傳統工業提供科技資源。相比起阿里巴巴,騰訊這方面一向是較弱的。」

「如果她有個人客戶又有企業客戶,長遠豈不更強?」

「正是呀,我一向認為,騰訊的核心業務不應該是網絡或手機遊戲,而是成為一家真正的互聯網巨企,為各行各業提供科技基建的支援。只不過,這個轉變,比我預期之中來得更急和更早而已!」

「就是因為這樣,前兩年騰訊的增長放慢了,股價也回落了?現在開始收成?」

「妳做人比較樂觀呢,可能是吧,但可能是由今次疫情帶動。一方面,疫情即時令到騰訊的核心業務增添動力,中長綫來說,疫情也加強企業客戶對互聯網基建的需求。所以,今次疫情可能真的幫了騰訊,她的轉型有可能提早收成呢!」

「那我就真的後悔之前沽清了騰訊呢!」Donna給我一個很愁苦的表情符號。

「找機會再收集吧!」我惟有還以一個加油的符號。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