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復課錦囊 助家長應對學童社交焦慮

發佈時間: 2020/05/22

疫情停課期比暑假還要長,完全超出學界預期,香港樹仁大學輔導暨研究中心關顧小學生在長假後須重新適應返學常規,心理上或難協調,早前舉辦輔導心理學網上分享會,讓校長、老師了解學生焦慮和應對手法,並向懷疑有焦慮情緒的學生家長提供諮詢策略,以及向老師分享正向課堂管理技巧等。

中心的輔導心理學家章景輝指出,引起學生焦慮的成因複雜,介入方式亦各有不同。他們希望前綫老師面對焦慮學童,在疏導他們的焦慮情緒同時,應從源頭入手,多方面強化學生的心理韌性。

輔導心理學家 分析焦慮成因

章景輝就復課後的學童情況,提出幾個隱憂,包括學生已長期留家學習,生活常規寬鬆,及欠缺社交,要返回常規學習需要時間適應。即使復課後,同學仍需謹慎保持適當社交距離,更可能失去課外活動、跟同學一起吃飯的機會等,都需要重新適應。

另外,他們同時預計另一適應來自實時課堂模式。由於多數學校或暫時不方便讓學生進行分小組學習,課堂有可能變回較傳統的單向模式,即是由老師在課堂上主導講課、進行大班教學,以及減少分組交流等。這或會導致部分學生在學習上,因為沒法得到較緊密的人際支援,或限制了溝通的趣味,影響到其學習動機,較嚴重情況有可能出現抗拒返學。

他相信,復課後較大壓力主要是升小一及立刻要面對公開試的高中生。他建議若家長觀察到子女可能因未適應復課,出現短暫情緒低落,感到疲憊、困倦等迹象,而情況持續出現超過兩星期,及愈趨嚴重,便應主動向學校輔導員或社工求助。

撰文︰胡麗珊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