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印尼疫情】印尼現新冠肺炎病毒「屍傳人」 家屬堅持開棺沐浴更衣 全村15人集體中招

發佈時間: 2020/05/22

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受控,印尼確診個案至今超過1.9萬,逾1,200人死亡。近日當地發生一宗病毒「屍傳人」個案,一名患者染疫身亡後,家屬沒有按照程序火化遺體,反領遺體回家為死者沐浴更衣,導致全村最少15人受感染,當局隨即封鎖村莊,並將數十人列為觀察對象。

據印尼《雅加達郵報》報道,徐圖利祖縣(Sidoarjo)一名新冠肺炎患者於2周前在醫院離世,按照傳染病防治程序,遺體須盡速入殮火化;然而死者家屬向醫院要求把遺體領回家,將屍體以塑膠布料包裹後,放入木製棺材帶回村內。

其後,親屬和村民更無視防疫規定以及當局警告,堅持打開棺材,拉開覆蓋在死者身上的膠膜,並在沒有穿戴任何防護裝備的情況下,按照當地傳統為死者進行沐浴儀式,終引致疫症「屍傳人」的情況,導致最少15人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當地官員Nur Ahmad Syaifudin不禁沉痛表示,

「死者的親屬和鄰居揭開屍體上的膠膜,甚至替死者洗澡,這真是太粗心了。」

事發後,當局對涉事村莊進行緊密追蹤,其中數十人被列為觀察對象。檢測結果於上周六(16日)「出爐」,Syaifudin宣布徐圖利祖縣當日新增45宗確診個案,為該地區有紀錄以來單日最高增幅。他又指,目前已把涉事村莊的部分範圍關閉,以遏制病毒傳播。

「我們嚴格限制進出該村莊的交通,亦下令周邊的清真寺不得進行大規模的宗教活動。」

目前,印尼徐圖利祖縣、泗水市以及錦石縣(Gresik)正在實施「大規模社會限制(PSBB)」,有關措施將延長至本月25日。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