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興買艾灸盒DIY排毒紓緩經痛 中醫警告:誤用可致灼傷化膿滲血

發佈時間: 2020/05/25

近年艾灸大行其道,具保健養生作用,亦對改善女性月經不適有療效,以至家用艾灸盒亦越趨常見。惟有註冊中醫師提醒,艾灸雖可改善經痛、手足冰冷,惟並非所有體質人士適合,對部分人而言反而會有反效果,且在家中DIY艾灸危機處處,一旦使用時間太長隨時灼傷,亦絕不應用以薰眼薰面。

一位女網民近日在親子王國討論區上張貼一張「艾灸盒」的照片,並向網友提問「燒艾」對女性身體的好處。有網友認為燒艾能有助改善經痛,又指「個人無咁攰。血氣係好左,因為真係m疼(經痛)無咁勁。」

在內地網購平台可見,艾灸盒價錢視乎大小及材料,售價由3元(人民幣.下同,約3.27港元)至近萬元不等,款式各異,包括單個的「隨身灸」、聲稱用作敷眼的「眼部艾灸儀」、針對肩頸後背的「督脉艾灸盒」等。有店家聲稱艾灸盒可「散寒袪濕、通經活絡」,對預防婦科疾病、促進身體排毒、改善睡眠、頭暈頭痛等健康問題均有幫助。

3類人士適合艾灸

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艾灸是透過燃點艾絨或艾條,薰燙特定穴位以進行治療或保健方法,適合以下3類人士使用:

  • 胃腹冷痛、泄瀉、遺尿、痛經、崩漏等屬寒凝經絡、陽氣下陷的患者,有助溫經散寒、扶陽固脫
  • 中風脫證患者(並非適用於所有中風昏迷患者),有助神氣回復
  • 手足冰冷、面色蒼白、怕冷、易感冒等體質虛寒的人士,有助保健防病

李博士指出,中醫除會使用「間接灸」、「艾條灸」、「天灸療法」等艾灸療法外,亦會使用艾灸盒作治療。而中醫使用的艾灸盒與網售的艾灸盒原理大致相同,一般都是把艾條放入、點燃,扣好盒子後自行在局部進行熨灸。

DIY艾灸5大危機

不過李博士提醒,艾灸盒需用在合適穴位,才可起溫中散寒作用,同時要注意與皮膚的距離、薰燙時間,亦非所有體質人士適合,一旦使用不當可帶來反效果,甚至引致燙傷、化膿滲血等,且網購艾灸盒未必有質量保證,故使用前要留意以下5大危機:

1.非所有體質適合

艾灸只適合怕冷體弱等陽虛體質人士。平時怕熱、口乾、咽痛、煩燥、手心發熱等屬實熱或陰虛體質,接受艾灸反易加重體內的熱象,引起其他身體問題。另外,過飽、空腹或疲勞亦應避免艾灸,而皮膚較差人士也不宜自行艾灸,以防燙傷。

2.艾灸數量不宜多

李博士指出,部分產品適用於全身,可同時在身體各部位施灸,雖然使用上十分方便,但每次艾灸數量太多,範圍太大外,未必能對準穴位,亦會減低預期效果。

3.顏面、五官不宜艾灸

部分網售艾灸盒標榜可直接在眼睛上進行薰灸,但李博士提醒顏面、五官不宜艾灸,隨時損傷雙眼或面部皮膚。想有明目功效,她表示視力與肝臟和血液都相關,反而應根據體質,選擇軀幹、四肢的穴位更為穩妥。

4.時間長可致灼傷

艾炙時間過長有機會灼傷皮膚,出現水泡。如果水泡面積大,甚至出現化膿或滲血。

5.衣著或被燒著

艾灸點火時稍一不慎有機會燒著衣物。

{{hket:inline-image name="EC.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