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扁桃腺發炎 可一又可再」

發佈時間: 2020/05/25

喉嚨痛除了由感冒引起,亦可能由扁桃腺發炎所致。部分患者的扁桃腺可能在一年內發炎三至四次。扁桃腺發炎除了引起喉嚨痛,更有機會出現發燒、聲沙、吞嚥困難、淋巴腫脹,甚至氣道收窄等徵狀,影響日常生活之餘,更可能危及性命。曾患上扁桃腺炎的人士,扁桃腺亦較容易再次感染,有機會發展至慢性扁桃腺炎,長期困擾患者。

耳鼻喉科專科許銳祥醫生解釋,位於喉嚨後方兩側的扁桃腺是免疫系統的一部分,能分泌抗體,抵抗外來病毒和細菌。「但隨着年紀增長,其他免疫系統發展成熟,扁桃腺的重要性便隨之降低。」扁桃腺發炎可由細菌或病毒感染引起,常見於5歲以下的小朋友,多與他們抵抗力較弱、常把異物放入口腔有關。其次是扁桃腺尚未完全萎縮的青少年,以及免疫力弱的成年人,如糖尿病患者或扁桃腺曾發炎人士等。

首次發炎開始惡性循環 不時復發

急性扁桃腺發炎會引來不適,能嚴重影響患者學習或工作。許醫生指出,首次發炎後,發炎組織使扁桃腺及其周邊組織鈣化,扁桃腺逐漸增大,日後更容易感染和發炎,形成惡性循環,不時復發。

Annie(化名)便是「受害者」之一,自青少年扁桃腺首次發炎後,每年均會復發兩至三次。發燒、喉嚨痛頻頻出現,令她不得不請假求醫,更因長期發炎,使其扁桃腺增大,慢慢開始有鼻鼾問題。許醫生指,Annie的情況並不罕見,部份患者甚至因而患上睡眠窒息症。

醫生一般透過問症及臨床檢查確定病情。「如屬細菌感染,便需處方抗生素。醫生會跟據患者能否如常飲食,選擇處方口服藥物或注射抗生素及營養液,並以消炎止痛藥及退燒藥等藥物舒緩不適。若屬病毒感染,則以處理徵狀和支援治療為主。若病人未能進食、高燒不退或臨床情況轉差,同樣需安排入院。」許醫生說明。

四種情況 需考慮割除扁桃腺

「不過,若檢查發現扁桃腺含膿,代表病情嚴重,大多需安排手術放膿,不能單靠口服抗生素處理。依病人的情況和意願,醫生會考慮在放膿時割除扁桃腺,亦可在放膿及病人完全康復後才適時安排割除。」為甚麼要割除扁桃腺呢?許醫生指,扁桃腺含膿屬嚴重情況,治療指引建議要考慮切除,以免復發。此外,若扁桃腺每年發炎三至四次、單邊扁桃腺腫脹而懷疑有腫瘤、扁桃腺腫脹而引致睡眠窒息症等情況下,醫生均會考慮為患者切除扁桃腺。

割除扁桃腺的手術能有效改善患者的生活質素。Annie亦因而在二十多歲時決定接受切除手術,擺脫多年來扁桃腺發炎的困擾。曾有患者表示,擔心割除扁桃腺後,免疫力會轉弱。許醫生解釋,其實口腔內仍有很多小型腺體組織具備免疫功能,因此手術對免疫力影響不大,患者毋需擔心。最重要是和醫生商討合適的治療方案,始終每人情況各異,治療成效和副作用亦各有不同,讀者應向醫生了解清楚自身情況及手術的風險,再作決定。

耳鼻喉科專科 許銳祥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