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濕熱體質】自測體內濕熱指數中3個即屬濕熱型 中醫教你食菜消暑祛濕

發佈時間: 2020/05/22

夏天天氣潮濕,加上雨量多,身體的濕氣容易困於體內。註冊中醫師梁尹倩在Facebook 上表示,多吃具清熱祛濕功效的蔬菜,可以有助祛濕。因此有濕熱體質的人士,應選擇合適自己的蔬菜。

梁醫師指我們可從以下12個症狀檢視自己是否屬濕熱體質。

最近一個月你有以下症狀嗎?

☐ 怕熱,流汗容易
☐ 眼乾目赤
☐ 口苦或口乾
☐ 有口氣
☐ 多面油,容易出暗瘡,粉刺
☐ 腋下黃汗,重味
☐ 有腳氣
☐ 容易感到胸悶,腹部脹悶
☐ 身體手腳感覺沉重,睡多久都覺得不夠
☐ 小便量少偏黃
☐ 大便偏軟,容易黏著馬桶不易沖走,便後肛門有灼熱感
☐ 女性白帶偏黃,重味 

分析:
如果你有0-2個症狀,身體狀況尚可,可按個別症狀調理身體。
如果你有3-6個症狀,屬於濕熱型體質,宜飲食清淡,忌吃辛辣,煎炸,滋補食物,注重健脾祛濕。
如果你有7-12個症狀,快把酒精,咖啡,奶茶,油膩煎炸食物戒掉,多吃如冬瓜,青瓜,莧菜等清熱祛濕食物,找中醫師好好調理身體吧! 

如你已屬於濕熱型體質,可食用以下具清熱祛濕功效的蔬菜︰

冬瓜
性涼,有清熱祛暑,利水消痰功效,尤其適合夏天食用,對水腫,腳臭,暑熱煩悶十分有幫助。注意陽虛體質,脾腎虛弱及易有腹瀉者不宜。

青瓜/老黃瓜
老黃瓜為成熟版青瓜,具有功效相約,同樣性涼,具清熱解毒,生津止渴和利尿消腫的功效,適合濕熱,陰虛體質,痛風,高血壓,高血脂人士食用。要注意,脾胃虛寒者、容易腹痛,泄瀉等不宜服用。

莧菜
性涼,有清熱明目,通利二便的功效,適合大便幹結,小便赤澀者(尿色偏黃,小便時尿道疼痛或有灼熱感)食用平素脾胃虛寒便溏者勿吃。

大豆芽/芽菜
大豆芽來自黃豆,芽菜來自綠豆,兩者均性涼,有消暑解渴,清熱解毒,利水消腫的功效,尤其是適合悶熱天氣或中暑引致的煩躁,無胃口時服用。注意脾胃虛寒,容易腹瀉者不宜多吃。

{{hket:inline-image name="CL_600.png"}}{{/hket:inline-image}}

梁尹倩 Cinci EC

香港註冊中醫,修畢美國佩柏戴恩大學工商管理學士、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及中文大學針灸學理學碩士,《飲湯》系列作者及兩孩之母。

編輯︰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