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內地首次零確診 公布疫苗臨床試驗結果:對人體無嚴重副作用

發佈時間: 2020/05/23

內地的新冠肺炎疫情逐漸緩和,昨日(22日)更首次出現零新增確診和死亡病例,目前累計82,971宗確診病例,4634人死亡。有研究機構昨日公布全球首個新冠疫苗的人體臨床試驗結果,發現108人接種疫苗後均出現細胞免疫反應,而且未有出現嚴重副作用,將於6個月後進行最終評估。

內地首現零確診

國家衞健委今日(23日)公布,截至當日凌晨零時,內地昨日(22日)無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及死亡病例,是爆發疫情以來首次31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皆零錄得確診;但有2宗疑似病例,包括1宗上海的境外輸入及1宗來自吉林的本土病例。

進行新冠疫苗人體臨床試驗 證具細胞免疫反應

中國軍事科學院的研究團隊在國際學術期刊《刺針》刊登新冠肺炎疫苗的人體試驗臨床結果,研究由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陳薇院士,及江蘇省疾控中心朱鳳才教授團隊共同發表。研究結果顯示,首階段接受臨床試驗的108名志願者皆有顯著的細胞免疫反應。該疫苗利用一種普通感冒病毒,例如腺病毒、不致病的易感染人類細胞,將新冠肺炎的蛋白遺傳物質傳至細胞,這些細胞會產生S蛋白,令免疫系統產生抗體,識別S蛋白擊退病毒。

研究團隊安排108名志願者分3批接受低劑量、中劑量及高劑量的疫苗。結果發現,在單次接種以腺病毒Ad5為載體的疫苗後,可於14天內產生病毒特異性抗體和T細胞;而在健康成年人中,在接種疫苗後第28天抗體更達至頂峰,認為可作進一步研究,有望成為下一步研究的候選疫苗,幫助控制新冠肺炎疫情。

8成現輕微副作用 沒有嚴重反應

參與試驗的108名志願者接種疫苗後7日,有87人出現最少一種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出現輕微疼痛、發燒、乏力、頭痛和肌肉痛等,大部分症狀輕度至中度;其中1名接種高劑量疫苗的志願者出現高燒,並伴隨疲勞、氣促和肌肉痛的癥狀,但上述不良反應均在2日內自行恢復;28日內未有任何人出現嚴重副作用。

陳薇表示,志願者在接種後的第6個月,會再進行血液檢測,屆時才能評估最終結果,以確定疫苗於人體產生的免疫反應能否有效預防新冠病毒感染。她續指初步臨床試驗結果雖然展現希望,但她強調即使疫苗具觸發免疫反應的能力,但並不一定等同它能保護人類免受新冠病毒的侵害,坦言距離所有人都能使用疫苗「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撰文︰賴天兒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