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聶德權去信全體公務員 籲齊心維護國家安全

發佈時間: 2020/05/23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23日)向全港公務員公開發信,稱會全力配合全國人大常委會盡快完成國家安全立法,並稱全國人大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其決定具有最高權威 和法律效力,認為任何批評人大立法屬違反一國兩制的說法「站不住腳」,呼籲全體公務員團結同心,竭力做好維護國家安全的各項工作。 

聶德權的公開信以「國家安全立法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為題,表示就全國人大昨日(22日)審議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特首林鄭月娥已公開發表聲明,稱特區政府會支持全國人大的審議,並會於草案通過後全力配及盡快完成有關立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

聶德權表示,國家具有立法權力,而國家安全立法屬於中央事權,全國人大既屬國家最高 權力機關,即代表其決定具有最高權威和法律效力。他又認為草案並無修改及違反《基本法》,因此認為任何批評人大提出的草案違反「一國兩制」,或令香港變成「一國一制」的說法「都是站不住腳的」。

聶德權續指,有關草案是希望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只是針對「分裂國家、顛覆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的行為,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的活動,並不會影響香港市民既有的權利及自由,亦不會影響香港司法機關行使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強調有關草案不但沒有削弱「一國兩制」,反而會鞏固「一國兩制」。

聶德權稱,他深明於社會氛圍及政治形勢下,市民或會對草案有很大關注,呼籲眾公務員能團結同心,顯示出應有的擔當,依法履行使命和責任,竭力做好維護國家安全的各項工作,讓香港繁榮穩定,市民能安居樂業。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