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版國安法】韓正:中央經深思熟慮 勿低估立法決心

發佈時間: 2020/05/24

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今天早上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以及發表講話;據多名人大代表引述,韓正指今次就「港版國安法」立法,中央已經過深思熟慮,不要低估中央訂立《國安法》的決心。

據了解,韓正發言45分鐘,集中提及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提到中央維護一國兩制決心、信心始終堅定不移;堅決維護保障香港利益及長治久安;從中央層次為香港立法,是中央慎重決定,以及港獨黑暴屬極少數人,要以香港國安法懲治。

據了解,韓正在會上提出3點希望,包括希望港區人大代表能用港人的語言,宣傳和解讀好「港版國安法」的立法,做好安定人心的作用;希望人大代表能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解決深層次矛盾;亦希望人大能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

立法只是治理極少數人

港區人大代表之一吳秋北表示,韓正在會上指出,過去一年香港動盪嚴重,嚴重衝擊法治及一國兩制,中央有最終責任堵塞23條漏洞,今次決定是深思熟慮,相信立法後,歷史將會予正面評價。他又引述韓正說,法例與《基本法》23條並行不悖,不互相排斥,又指少數暴亂份子如果要攬抄,會受到歷史審判。

另一港區人大代表吳亮星就引述韓正稱,不要低估中央的決心,強調立法只是要治理極少數人,以維護香港長治久安,保障投資者。他又說,韓正希望大家繼續支持特區政府工作,堅決支持特首依法施政,解決教育及房屋等,市民擔心的深層次問題。

港區代表團團長馬逢國則說,韓正提到全國人大審議的「港版國安法」,主要是針對違法搞港獨、分裂、暴力衝擊和引進外國勢力的行為,只涉及極少數人,目的是要保護大多數港人的正常生活及權益不受侵害。副團長黃玉山則引述韓正說,訂立「港版國安法」是中央經過深入研究,為香港長遠利益及國家民族利益作出的決定,又指若香港繼續如此下去,香港的營商及安居樂業環境將蕩然無存。

另一港區人大葉國謙就引述韓正表示,中央審視反修例風波,考慮到特區政府推動23條本地立法有困難,因此在去年10月的四中全會已經決定引入「港版國安法」,但香港仍有憲制責任為23條進行本地立法,強調兩條法例是相輔相成。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