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陳馮富珍:新冠病毒「狡猾」 國際應在世衞指導下合作抗疫

發佈時間: 2020/05/24

全國政協今日舉行全體會議,全國政協常委、世界衞生組織前總幹事陳馮富珍在大會發言時稱,新冠肺炎病毒是她見過最「狡猾」的病毒,任何僥倖觀望心態、淡化疫情或消極應對的做法,都會面臨難以挽回的災難性後果。她稱世衞自新冠病毒疫情發生以來,始終及時通報疫情、發出預警,國際社會應在世衞指導協調下,進一步加強合作。

陳馮富珍表示,新冠病毒傳染性遠超流感,在人群密集環境中更易傳播,其致死率是2009年H1N1流感的10倍。目前人類對新冠病毒機理的認識還不夠透徹,藥物與疫苗的研發仍在進行,以科技手段戰勝疫情尚需時日;任何僥倖觀望的心態,任何淡化疫情、消極應對的做法,都會面臨難以挽回的災難性後果。

僥倖觀望心態 可帶來災難性後果

她承認,此次疫情暴露出中國公共衞生疾控體系和應急管理體系方面存在短板和不足,但她同時讚揚中國對全球公共衞生安全高度負責,抗疫工作整體仍然是成功,給全球抗疫增添了信心,於公共衞生防疫系統方面也將為世界提供寶貴的經驗。

她續說,踏入21世紀,人類先後遭到多場病毒侵襲,每次都提醒人類命運與共;全球疫情還未結束,國際社會應繼續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世衞指導協調下,進一步加強合作,攜手克服當前危機,共同構建人類衞生健康共同體。

此外,美國多次指稱新冠肺炎病毒由武漢病毒研究所洩漏,武漢病毒研究所所長王延軼早前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稱,有關說法是無中生有。她指,去年12月30日首次接觸當時叫不明原因肺炎的臨床樣本,後來才發現含有一種以前完全未知的全新冠狀病毒,研究所之前完全無接觸、研究或保存過這種病毒,亦不知道這種病毒的存在,形容是「沒有的東西,如何去洩漏」。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