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學生復課前準備 前教師分享溫習心得

發佈時間: 2020/05/25

隨着教育局宣布中小學將於5月27日(本周三)起分階段復課,相信不少家長都會為子女重返校園作好各方面的準備。停課逾3個月,縱使仍會上視像課程及有不少功課,但小孩長期留家難免心散,小學家長如何協助孩子鞏固已學的知識?曾任小學老師的雅燕媽媽,就分享了她協助子女溫習的心得。

雅燕媽媽大仔已讀中五,女兒將會升中。她曾任小學教師,現為出版顧問、育兒書及童書作者,也推廣親子閱讀。她覺得疫情停課數月,難得沒有測驗考試,對學生來說,多了珍貴的「MeTime」,應好好地玩和休息。雖然如此,但復課在即,孩子始終要收拾「放長假」的心情。雅燕媽媽指出,首要做的事,當然是把作息時間調好,逐步改掉晚睡晚起習慣,重新建立上學期間早睡早起的規律。

家長也可趁復課前這段時間,逐少逐少協助小學階段的孩子鞏固已學的知識。溫習方面,雅燕媽媽有其心得,大前提是,她認為溫習過程可以是無痛的,有時甚至輕鬆好玩。

1. 中文生詞口頭造句

中文默書總會有很多生詞,雅燕媽媽在溫習期間會順帶請孩子用生詞玩「口頭造句」,並請孩子錄音,方便她之後利用那些句子,化成供詞填充題練習,她說以此循序漸進方法,可加強孩子對該些生詞的印象。而由於句子是孩子自己想出來的,所以練習得多,也能幫助他們作文。

對於高小學生來說,背成語和諺語是重要的,她的方法是會把成語融入日常情景對話之中,幫助孩子明白如何運用成語。

2. 英文時態動詞也分組記

英文科,無論低小抑或高小,都離不開要學英文文法的動詞時態(tenses)。

雅燕媽媽指出,現在式(present tense)、過去式(past tense)、過去分詞(perfect tense)主要的動詞表,要愈早記熟愈好。不過,最初階段可讓孩子記着常用的那些,並且教他用顏色筆/符號分好,哪些是只「+ed」,哪些只轉一兩個字母,哪些會有大變動,哪些不變,以幫助他們記憶。

她建議按孩子的能力來把每5至9組字分成多個部分背記,讓他們學會按部就班來達成目標,既可減輕溫習的壓力,也讓他們學會有計劃地溫習。在分類的分析過程中,孩子會發現不同知識的規律,有助提升學習效能。

3. 要先研究數學例題

老師教完每一課題,會要求學生做幾題數交功課。她建議可以額外多做一些該課題的題目,以求更加熟練,若做錯了,就必須檢討為何答錯。

「方法是要找回課本中相關的例題來研究,圈出重點,看清楚計算步驟,特別是這段自學的時間,課本中的例題十分有幫助。最理想,當然是做練習之前先看一遍例題。」她補充說:「我常常和我的小朋友講,做到考試100分我當然高興,但若能做到『試後100分』,即代表他學習認真,是一個負責任的人。」

她又稱,數學科基本上是要求學生做得快而準,若果考試臨近,需要操數,在做作業的小總結時,可以一邊做一邊計時。

4. 常識科要留意時事

雅燕媽媽說,學生溫常識科,許多時只着重溫每一課的總結,以及作業的題目,但學校出卷的老師往往會從課本中的一些圖文解說部分出題,所以學生溫習時也需要留意課文的細節。

時事題方面,國際大事件、政府政策、環保題目等,永遠熱門。她指出:「如東京奧運會延期,一則新聞已有很多資訊,需要留意。」

撰文︰胡慧雯

攝影︰程志遠、受訪者提供、資料圖片

編輯︰余運慶

美術︰李明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