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韓正:國安法 針對少數人 保護多數人

發佈時間: 2020/05/25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接見港區人大代表,有人代會後引述韓正指,香港國安法草案主要是針對違法搞港獨、分裂、暴力衝擊和引進外國勢力的行為,只涉極少數人,目的是要保護大多數港人正常生活;而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則指,國安法不影響香港高度自治、居民權利和自由,亦不影響外國投資者正當權益。

據了解,韓正昨發言時集中提及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提到中央維護一國兩制決心、信心始終堅定不移;堅決維護保障香港利益及長治久安;從中央層次為香港立法,是慎重決定,以及港獨黑暴屬極少數人,要以香港國安法懲治。韓正又希望港區人代積極宣傳及解讀全國人大決定。

稱要懲治港獨黑暴 決定深思熟慮

代表之一吳秋北引述韓正指,過去一年不法分子嚴重衝擊法治及一國兩制,中央有最終責任堵塞23條漏洞,今次決定是深思熟慮;又指法例與基本法23條不互相排斥,指少數暴亂分子如要攬抄,將受歷史審判。央視亦指,韓正表明訂立國安法是依法懲治「搞港獨和黑暴的極少數人」,保障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另一代表葉國謙引述韓正稱,早於去年四中全會已決定引入國安法,又指外界不應低估中央立法決心。

王毅指,國安法針對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行為,不影響投資者正當權益,大眾應對香港未來充滿信心。王謂,自去年6月反修例風波以來,外部勢力「深度非法」干預香港,推動國安法是「刻不容緩,事在必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指,港府及警隊執法時欠缺處理暴亂和恐怖活動的法律配合,故中央要為本港填補法律空隙。

多名高官昨在網誌撰文支持立法。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指港府有憲制責任維護國家主權,立法是「天經地義」且屬港人「共同責任」。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考慮國家安全時不宜從「香港本位」思考,又謂香港若亂,最終會動搖外商投資信心。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指,當國家面臨威脅又無妥善法例防範,中央自然關注,國安法針對範疇亦是任何國家的核心安全範疇。

港設國安機構 李柱銘:恐凌駕港府

但基本法前草委、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質疑,中央在港設機構履行國安職責相當危險,時間一長必然「妹仔大過主人婆」,凌駕港府和執法部門,「比23條更可怕」;認為國安法完全違背《中英聯合聲明》,等同宣示一國兩制已失敗。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