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剛上任醫管局主席 即領軍抗疫 憂疫情再爆發 范鴻齡:已準備港版方艙醫院

發佈時間: 2020/05/25

全球爆發百年一遇大疫症,醫管局主席范鴻齡甫上任不久,便要領軍抗疫,他不諱言,曾因醫護保護衣不足、回流確診者急升而擔憂,即使疫情有所放緩,他仍未敢鬆懈,擔心復課或高危處所解禁後,學校或安老院舍有第三波爆發,而邊境解封後亦可能迎來第四波來襲,局方已準備好「港版方艙醫院」應急,需要時72小時內可啟動。

去年12月上任的范鴻齡,一個多月後迎來首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醫護防護裝備瀕臨短缺。范接受專訪時憶述,抗疫之初接獲儲備統計,1月份保護衣用量巳達數月前5倍,當時更僅餘1個月存量,憂慮缺保護衣將致公院懸崖式崩潰,「你說驚不驚?當時疫情才剛爆發,告訴我最缺是藍色保護衣,去接病人全部都需保護衣。」幸獲商界襄助,亦獲中央批准部分已落訂的保護衣出口,首個挑戰獲解決。

公院保護衣 供應一度短缺

至3月中旬,大量留學生返港,引發第二波疫情,單日確診急增,公院危機再現,「由65宗增至翌日130宗,再之後變260宗」,公立醫院迅即癱瘓,「那時真的睡不着」。他坦言,當時二綫病房未完全準備好,結果持續2日確診患者未能及入院,「已算好彩,如早3星期爆發就真的無病床,幸好第二日不是由65宗變成130宗。」

近日疫情漸見緩和,范強調,政府及醫管局都未敢鬆懈,不明來歷的本地感染個案,已可知社區仍有隱形患者,而當本港恢復與外地交通往來時,預期將現第三波及第四波疫情,醫管局亦已做好兩手準備,包括正物色港版「方艙醫院」。

疫情漸緩和 局方未敢鬆懈

他解釋,復課或高危處所解禁後,學校或安老院舍等或有本地爆發風險,現已準備設有數百病床的社區康復中心,如屆時公院二綫病房爆滿,就可將較穩定、傳播風險低患者轉介到中心,騰出病床予有需要患者。

但當本港恢復與外地交通往來,包括機場如去年般每日有20萬人次客運量,第四波大型爆發疫情或出現,「好似新加坡一日新增1,400宗,我們只有1,200多張(負壓隔離病床),不用一日已爆滿,有需要準備。」

范鴻齡透露,醫管局已經訂「臨時醫院」應急方案,局方正物色適合用作社區醫療中心的地方,如內地「方艙醫院」,由政府提供地方,如亞博館或伊利沙伯體育館等,而醫管局則貢獻病床及人手,一旦有需要,就可以於24至72小時內啟動,提供500至1,000張病床,以作治療患者之用。

新建醫院研加設負壓病房病床

17年前沙士一役,之後調查報告曾建議醫管局於瑪嘉烈、屯門醫院及大埔那打素醫院三間醫院設傳染病中心,3年後瑪嘉烈傳染病中心落成,惟餘下2間至今只聞樓梯響。范鴻齡表示正研究於新建或重建醫院加設負壓病房病床。

范指,非獨立成座的傳染病中心將成新趨勢,多建兩個傳染病中心非好辦法,醫管局現時有1,230張負壓病床,按世界標準人口比例不算低,惟如遇大型爆發一日就已爆滿,正研究於現有重建或新建醫院中,加入更多負壓病房及病床,好處是無疫症爆發時可作普通病房。他又說,疫症下維持社交距離成常態,亦涉及病床之間距離,「醫管局加床好叻,冬季流感高峰期可突加1,400床,但放到密麻麻。」他坦言,病床之間的距離要修正,「但舊醫院已有局限好難做,但新建或重建未曾落實的,現正檢討需否加負壓病床,及如何加床。」

編輯:黎家榮

美術:李明